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1759

简介: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是由广州市社会学科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广州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规划、空间统筹与治理创新实践,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及城市空间规划优化的方法,提炼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中的科学命题,实现跨学科协同发展与创新,将理论研究与实践咨询方案有机结合。研究中心共有23名成员,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博士18人。近五年来,研究中心成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近百篇。

研究中心立足广州、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反映广州城市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治理的前沿需要,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以及广州市总体规划正在修编的背景下,积极开展大湾区尤其是广州的城市发展战略、城市空间的规划设计创新和治理创新等相关研究。基地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广州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规划、空间统筹与治理创新实践,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及城市空间规划优化的方法,提炼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中的科学命题,实现跨学科协同发展与创新,将理论研究与实践咨询方案有机结合。

基地建设依托高校、开展学研产一体化协作,聚焦广州、提供城市创新能力支撑,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中实现精明发展、智慧治理提供决策咨询,并以此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智库,培养学术骨干力量、推动地方知识教育、提供重大发展决策咨询。以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城市设计、天河区智慧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肇庆市城市特色研究为代表,团队在粤港澳大湾区承担大量决策咨询与规划实践项目,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项5项,广东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项11项。团队持续承办“设计城市”圆桌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的知名城市研究学者,围绕前沿城市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为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主攻方向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广州战略

基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先进城市群的进程中,探索广州国际枢纽城市发展的方向与定位。

主攻方向二: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规划与设计创新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智慧干预粤港澳大湾区城乡发展与规划的关键方法与手段。

主攻方向三: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治理创新

尊重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城市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治理的创新模式与路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