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525

简介:作为广东省首家公共外交研究机构,广东省人文社科国际创新平台“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来满足国家发展对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能力的需求。基地致力于以下研究领域:

1.随着教育全球化的深入,来华留学教育迅速发展,2017年全国来华留学人数达48.92万人,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知华友华人士的重要途径,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理解与适应关系到其学成之后对中国的传播。因而来华留学生跨文化适应与沟通研究是本基地的研究重点之一。

2.为推动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作为传播汉语与中国文化最前线的孔子学院,其跨文化传播效力与公共外交功能等都值得展开深入细致研究。

3.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经贸合作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而走出去的企业如何实现跨文化适应,如何实现企业盈利目标、组织行为和当地文化的有机统一,是走出去企业实现发展目标必须面临的问题,也直接影响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效果。企业的跨文化适应是基地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4.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将自己的子女送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留学生群体中的华裔新生代比例不断增大。华裔新生代与中国有着天然的血缘联系,他们是其所在国与中国跨文化沟通的天然的双向桥梁。而如何充分发挥华裔新生代的这种桥梁作用,从理论上建构华裔新生代的公共外交能力是本基地研究的重点内容。

5.语言教育为全球知识和文化的交流提供了基础。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学习的过程也就是文化学习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汉语学习和培训项目来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的中国文化图景。因此,汉语国际教育及其所担负的跨文化传播与公共外交功能是本基地研究的一个方面。

综上,基地主要关注来华留学生的跨文化适应与沟通、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跨文化管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跨文化适应与传播、华裔新生代对汉语与中国文化的传承、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基地希望通过相关研究,发现规律,建构理论,给政府、企业、高校等组织机构的公共外交和跨文化传播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本基地的研究人员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学术背景涵盖传播学、社会学、教育学、语言学、文学和管理学,在相关领域积淀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已发表或出版了大量的论文和专编著等。

热忱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与本基地展开交流与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