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802

简介: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于 2013 年 5 月 29 日挂牌成立,是广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联合广东省内高校最早设立的五所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之一。

根据广东省人大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要求,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全方位参与广东省地方立法工作,并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咨询服务。基地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与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师资力量开展日常研究工作,并根据专业课题性质吸收校内相关专业教师及校外专家参与基地科研和立法实务工作。

在广东省人大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基地积极参与和完成省人大立法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内部规章制度建设,逐步落实基地各项建设规划和目标。至2016年,基地已经优质高效地完成130多项立法草案修改意见报告和立法建议报告,其中11项专项委托立法项目。同时,基地积极安排研究人员参与省人大召开的各类立法座谈会和论证会,为广东省地方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基地在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同时,非常注重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的研究工作,并充分利用法学院法学学科一级硕士点、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开展高端地方立法人才的培养工作。目前,基地已经开设“地方立法学”研究方向,并招收硕博士研究生。

在广东省人大和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基地全体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终将成为为广东省地方立法实务工作和理论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的高级智库,以及广东省地方立法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