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省级学校德育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09 浏览次数:146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和《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粤府〔2013125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拟开展2015年省级学校德育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的二级部门和设在学校的学校德育类专业培训研究机构,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中职学校。

2015年德育能力提升项目分为5个大项12个子项目。各地各学校可选择子项目进行申报。

其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开发限相应层次高校申报,项目组成员主要为历届全省、五省区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项目限高校申报。

中小学德育队伍能力提升项目限高校、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申报。

中职学校德育品牌提升项目限高校、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行政部门,中职学校申报。

申报单位须具备较强的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与运用能力,能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服务于全省学校德育研究和实践,并承担过全省性的学校德育研究、实践和项目培训。

二、项目内容

(一)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开发

1.金用途:本科层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开发,每门课为1个子项目。

2.绩效目标:开发覆盖本科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知识点、教学主题突出、教学形式多样、教学设计合理、形成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微课资源。

(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开发

1.金用途:高职高专层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开发,每门课为1个子项目。

2.绩效目标:开发覆盖高职高专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知识点、符合高职思政课程目标,凸显高职特色、教学主题突出、教学设计合理、形成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微课资源。

(三)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项目

1.资金用途:用于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高校辅导员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建设等2个子项目。

2.绩效目标:发挥对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作用,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高校辅导员培训培养体系,开发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教程资源,承担全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和骨干培养任务,在辅导员保障机制研究上有突破。

(四)中小学德育队伍能力提升项目

1.资金用途:用于全省中小学班主任核心能力体系构建、中小学德育特色品牌培育等2个子项目。
   2.
绩效目标:使全省中小学德育骨干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指导各地开发出广东特色的德育区域性课程和校本课程;德育资源、德育信息和专业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提出突破德育队伍发展瓶颈的决策参考。

(五)中职学校德育品牌提升项目

1.资金用途:用于全省中职学校教师的班主任工作胜任力培养、中职学校德育特色品牌构建等2个子项目。

2.绩效目标:加强和改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开发具有广东特色的地方中职德育课程及其教学资源,指导中职学校开发校本德育课程和建设校园文化,开发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构建基于现代中职学校德育品牌支撑体系。

三、申报数量和分配方式

(一)申报数量

各高校、各地级市教育局限报4个子项目,各省属中小学、中职学校限报2个子项目,各地级市属中小学、中职学校占用所属教育局名额。

(二)分配方式:采用专家评审方式安排。

四、申报及审批程序

(一)申报程序

1. 纸质文本申报

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请于2015310日前将申报材料《广东省学校德育能力项目申报书》一式5份,报送至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
2.
网上申报

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项目申报管理员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www.gdbs.gov.cn”—网上办事”—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平台”—省级教育工作专项” —省级学校德育专项进行申报。项目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上传申报材料必须在310日前完成,逾期不予受理。网上申报有关注意事项:

一是按照一份《项目资金申报书》一次申报的要求进行操作,即每份《项目资金申报书》对应一个办件编号,不能将所有《项目资金申报书》进行打包申报。

二是上传附件环节的上传材料为《项目资金申报书》,须使用加盖公章的纸质文本扫描版。

(二)前置审核。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对申请项目进行前置审核,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且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前置审核结果,对未通过前置审核、不予受理的项目,说明原因并予以退回。

(三)专家评审。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通过前置审核的项目及其绩效目标进行评审。

(四)下达资金。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提出2015年省级学校德育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分配明细计划,并按规定呈批。根据审批结果,下达专项资金。

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汪芸;电话:020-37627818,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23号,邮编:510080;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联系人:莫辛燕,电话:020-83170362

本文附件不印发,请在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平台或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gdedu.gov.cn/)查阅下载。

附件:2015年省级学校德育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书.doc

请需要申报的老师尽快联系社科处并发送电子版申报书至社科处邮箱。

联系人:姚润民 肖洒

联系电话:87110383 2236009

电子邮箱:scuta21@scut.edu.cn

社会科学处

2015-03-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