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6-06-27 浏览次数:244

                                        

       6月22日,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在逸夫科学馆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树道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陈铁群作会议主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新主持会议。副校长彭新一、王迎军、李琳、彭说龙,校长助理、科技处、社科处处长李本祥,教育部社科司、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规划办、广东省评奖办有关领导以及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社科处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同志,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省规划办主任、省评奖办主任李恒瑞同志先后作了重要讲话。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十一五”期间更上一个台阶。
       副校长陈铁群在会上作主报告《认清形势   提高认识   开创人文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他表示,本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抓住国家对人文社会科学空前重视的机遇,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开创人文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他指出,我校在“十五”期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初见成效。当前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已进入明确方向,重点突破的阶段,在此阶段人文社会科学工作的重点就是:明确发展定位,把握发展规律,量力而行、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办出特色,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实力上新台阶,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国家尤其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
        校党委书记刘树道同志作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对我校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他表示,大力发展人文社科学科,是我校走向综合型大学的必由之路。我校的人文社科学科具有强大的潜在优势和后发优势,办得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自强自立,办出特色;基础较好、办学历史较久的有关学院,则更要注重创新、把科研做大做强。刘树道书记指出,学校应当为人文社科学科的发展提供宽松、包容的环境,尊重学科发展的特点,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人文社科学院要致力于教好书、做好学问,按规律办事,积极实在地做出成绩。
        此次会议,浙江大学社科处褚超孚处长、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办公室张建华主任介绍了各自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经验,赢得与会人员的好评。国家教学名师秦秀白,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蓝海林作为代表发言。秦秀白教授认为,人文社科学科建设不能急功近利、硬下指标,有关部门应当多调研、多了解,认清量化考核的利弊,避免导致学术垃圾的产生;本科教学的人文学科内部应先做好接轨、互动、交叉,从根本上打好本科平台。蓝海林教授则表示,学科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人文社科教师们应当充分了解、坚持本学科的特点,把握机会,务实、自强、创新。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等,以及校办、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等机关部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分组讨论了《华南理工大学关于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等相关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