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战略行为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24 浏览次数:354

 著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企业战略管理的研究的主要成果,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与企业战略管理的战略分析相对应,是对我国企业经营环境和独特的制度、文化等影响因素的研究,目的是分析我国企业经营环境对我国企业战略行为的影响;第二部分与企业战略管理的战略制定相对应,是对我国企业战略选择行为的研究,目的就是要揭示我国企业在环境动态化、经济转型因素和文化因素的影响下的战略选择;第三部分与企业战略实施和控制相对应,针对性地论述我国企业战略实施行为中公司治理、组织结构、创业或者创新精神等问题。

著作在研究设计上选择了多种视角,在研究理论上引入了多种新的解释,在研究方法上运用了多种国际主流方法,因此较好地把握了当前国际战略管理研究的前沿。著作内容的相关论文被中国期刊网的期刊论文引用219次,被中国期刊网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引用323次,同时获得了2005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和首届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作者2008年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形势下中国企业整合战略与动态竞争研究的资助,就是本著作成果的延伸和提升。实践应用中,作者带领的团队运用专著中的成果已成功为十多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战略咨询,提出的方案都为企业所采纳,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著作荣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一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