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软科排名全国前三
发布时间:2022-06-20
访问量:
720

2022618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继续保持领先势头,位居全国第三,体现了我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该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

20212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南理工大学新增1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外国语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位列其中,专业负责人为钟书能教授。依托该专业建设点,已有多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包括“英汉翻译”和“商务英语阅读”等。

我院商务英语专业一直注重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相结合,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宽口径、综合化,推行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综合计划,在专业教学、文化素质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不断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培养人才的渠道,与国外众多高校频繁开展 “3+1”,“2+2”等学生交流项目。本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达100%,许多进入政府、新闻、世界500强企业单位,不仅能从事日常生活翻译、旅游翻译,会议翻译,而且还能从事专业性较强的商务口译和笔译。就业渠道多元,社会认可度高。

该专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与“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优势,形成“一驱四维”的培养模式。在近8年的专业建设中,商务英语专业已经形成语言商务平衡发展、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兼备、学习思考行动能力并行、创新创意同驱、国际化突出的人才培养特色。在未来发展中,该专业并将继续秉承华南理工大学“厚德尚学、自强不息、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以培养“三力”卓越的“三创型”商务英语人才为目标,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