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茶文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访问量:
389

       521日,在第三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2022年“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茶文化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昆明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走进斯里兰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等单位参与协办。来自中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国智库、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汇聚一堂,围绕中外茶文化交流合作、茶产业、茶科技、茶文旅等深入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发表致辞演讲,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摄)

  中心执行主任朱献珑教授受邀出席研讨会。他在发言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茶文化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和平交往、互融互通的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媒介作用他通过相关史料描述了西南茶马古道的发展变迁,阐述了其历史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意蕴,同时借助案例阐述了中国茶文化所具备的独特的包容性、亲和力和感召力。中国茶文化所蕴含的“和合”思想精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以茶为媒持续深化中国与南亚各国的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构建中国-南亚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他基于茶文化研究专家夏良玉先生的观点指出:首先,不断增强茶文化的传播能力,将茶文化传播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探索新媒体环境下茶文化传播的动力机制与创新路径,真正讲好中国茶文化故事;其次,持续提升茶文化“走出去”的层次,在茶文化传播实践中将器物文化、观念文化和制度文化有机结合,让所在国受众真正理解和接纳中国的价值观念,进而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飞跃,凝聚起“茶和天下”的价值共识,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第三,自觉增强中国茶文化和南亚文明的互动,构建起中国与南亚国家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茶文化交流合作格局,不断深化茶文化的交流互鉴,创设适应新时代需求的茶艺形式,擦亮茶文化这张中国名片;最后,充分调动中国茶企“走出去”的积极性,在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扩大中国茶在南亚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深化友谊合作,真正做到以茶为媒,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