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成果巡礼之五 ——教学研究项目篇
发布时间:2022-03-25
访问量:
334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在教学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斐然成绩。外国语学院的教学项目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躬耕课堂、服务课堂为己任。

钟书能教授主持的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理工科院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积极推动了理工科院校探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国际组织任职培训,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主,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一定的辐射影响力,带动了汕头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深圳北京理工莫斯科大学等多个学校的本科学生尝试参与全球治理。项目组指导理工科学生在亚洲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国际、国家级竞赛获奖近百人次,参与推荐学生前往“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担任志愿服务。

2015年以来,我院共计获得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8项、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6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2项。

12015-2021外国语学院获立项的省级项目汇总表

项目类型及数量

项目名称及负责人

2015

广东省质量工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系列2

英语诗歌选读(周建新);日语初级(李博)

2016

广东省质量工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系列1项;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1

英美音乐与文化(周娉娣);平行改写教学模式在高校二语写作课堂中的应用与推广(蔡苏露)

2017

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1

基于SPOC的“学术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周娉娣)

2018

广东省质量工程在线开放课程2项;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2

学术英语(韩金龙);西班牙语初级(何文君);基于媒介素养教育的新闻英语通识课教学研究与实践(巫喜丽);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通识课程改革与实践——以PBL模式应用为例(战双鹃)

2019

广东省质量工程在线开放课程1项;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1

商务英语(徐鹰);基于翻转课堂的商务英语混合教学模式(徐鹰)

2020

广东省质量工程在线开放课程1项;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2

英语电影与文化(屈薇);学术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朱琳);跨学科视角下的大学英语协同写作研究(黄露);后“新冠”时期广东高校在线教学社区超语言现象及其危机干预功能研究(陈艳艳)

2021

广东省质量工程教研室1项;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1

大学英语(韩金龙);混合式教学环境中的协作学习成效研究(黄露)

教研项目引领教学研究,教学研究反哺课程教学,这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持续创新的强大动力。

广东省质量工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系列项目和广东省高教改革项目已孵化出一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英语”)、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术英语”“英美音乐与文化”),以及3门省级一流课程(“商务英语案例分析”“西班牙语初级”“英语电影与文化”)。“学术英语”“商务英语案例分析”“英美音乐与文化”“英语电影与文化”更经由“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国际版”等国家级在线平台惠及全球学习者近百万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载体。

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在凝练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教学经验,教研成果分别发表在SSCI一区和CSSCI期刊上。

广东省质量工程教研室项目统筹全国多所高校的教育资源,积极在大学英语教材建设、资源共享、教师培训方面重点发力,教研经验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国各高校进行教研交流近50场次。

在“明德、强能、融合、创新”多维一体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指引下,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项目已成为高质量地实现“三全育人”的关键环节,为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陈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