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团队参加中国云南—斯里兰卡智库云端对话会
发布时间:2022-03-20
访问量:
480

2022年是中国同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今年初,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问斯里兰卡并取得丰硕成果。为大力弘扬“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的《米胶协定》精神,助力中国与斯里兰卡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中国云南—斯里兰卡智库云端对话会”于2022318日下午在云南昆明隆重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朱献珑教授、各对象国研究室研究员、国别和区域方向研究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参与协办。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副馆长兼政务参赞胡炜、云南省外办副主任夏剑锋、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斯里兰卡以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云南等地10余家智库机构、高等院校、中资企业的近200名智库专家、知名学者及企业代表相聚云端聚焦“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全面拓展互利合作”,深入交流对话,积极建言献策来自两国的13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朱献珑教授在会上做了以“发挥华侨华人独特力量,共筑新时代中斯命运共同体”为题主旨演讲。他指出,斯里兰卡华侨华人的历史是一部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与住在国和谐共处、融合发展的历史。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力量,有助于展示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形象,推动中斯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共筑新时代中斯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枢,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无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斯里兰卡都是重要节点与贸易枢纽,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重要区域。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斯里兰卡侨情出现新变化、新特征、新趋势对斯侨务政策的调适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在对话交流过程中,中斯两国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两国在长期友好交往历史中积累和形成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历史经验,至今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斯双方都应抓住建交65周年机遇,发挥经济高度互补的优势,积极推动自贸协定(FTA)早日签署,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新能源、港口、海洋、医疗卫生、农业、旅游、数字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