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做好侨务工作,推动理论实践结合
发布时间:2020-09-28
访问量:
478

2020928日,梅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邓锐到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调研交流,主讲了以“印度洋地区华人华侨研究”为主题的学术座谈。座谈由中心执行主任朱献珑教授主持。

邓主任指出,华人华侨是印度洋岛国研究的重要一维。他从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7个对象国华人华侨的研究历史与现状谈起,通过基于人口流动、贸易往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视角详细阐述了华人华侨,尤其是梅州籍华人华侨在对象国的生存与发展。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岛国华人华侨政治社会地位持续提高,发挥着住在国与中国之间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结合自身长期侨务工作经验,邓主任认为印度洋岛国华人华侨研究需要切实落到实处,稳扎稳打,进一步深入开展田野调查,获取更多的一手资料支撑理论研究,尤其要深入研究对象国华人华侨的家族渊源、谱系脉络和生活方式等。

朱献珑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邓主任的侨务工作经验丰富,在华人华侨研究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和独到见解。相信在他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中心今后在华人华侨研究中必定迅猛发展,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