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王晓丽研究员谈中华学术“走出去”与后疫情时期的国别和区域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28
访问量:
538

2020924日,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王晓丽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调研,并作了以“中华学术‘走出去’与后疫情时期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中心主任钟书能教授、各对象国研究室负责人、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由中心执行主任朱献珑教授主持。

王晓丽研究员从中华学术“走出去”项目申报谈起,结合大量鲜活的研究个案,详细分析了后疫情时代外语学科背景下的区域国别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指出,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倡导设立新兴交叉学科门类,为外语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时期的国别和区域研究需要始终秉持跨学科思维和人文关怀理念方能行稳致远。

王晓丽研究员分享了外语研究向国别和区域研究转型的视角选择与研究路径的思路。她以马尔代夫研究为例,建议在研究中将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和国际层面相结合,将学科训练与长期积累相结合,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深入开展研究对象国田野调研。与会师生围绕外语研究转型、印度洋岛国研究路径等话题与王晓丽研究员展开深入探讨,受到很大的启发。这次讲座极大地开阔了中心师生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