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王晓丽研究员到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量:
705

20191226日,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秘书处王晓丽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调研,并作了有关国别和区域研究咨政报告撰写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钟书能教授,各对象国研究室负责人及学术骨干,中心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朱献珑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

王晓丽以“从外语教学到国别和区域研究、从学术论文到咨政报告”为题,结合外交实例和研究个案详细阐述了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领域分别需要关注的核心要素。同时,她还介绍了咨政报告的撰写要求与格式规范。她指出,从外语教学科研转向国别和区域研究、从学术论文转向咨政报告关键在于研究者本身的思维转换。对于外语学科背景的研究者而言,比较政治学、国际关系与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知识储备是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应有之义。

中心研究人员围绕研究转型过程中的困难和困惑,以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研究等热点话题与王晓丽展开了深入的交流。通过分享与交流,中心研究人员受到很大的启发,获益匪浅,对下一步推动产出标志性成果和开展中心评估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图文/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