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0寒假读书报告】——2009英语奥云絮日
发布时间:2010-04-29
访问量:
361

《红楼梦》中的阶级矛盾

《红楼梦》里面展开了用各种方法和形式进行激烈斗争的场景,生动地刻画了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刻地展现了奴隶阶级和奴隶主阶级之间愈演愈烈的矛盾,它是奴隶主阶级地主阶级的暮鼓,也是资产阶级和雇佣奴隶阶级即无产阶级的晨钟。

《红楼梦》里写了三百多个奴隶。全书一百二十回的中,从五十八回之末到六十二回之初,这几回的语言最动人、最瑰丽、最奇异,文苑仅有、艺林罕见。写的是奴隶阶级的生活与心理,奴隶的内部矛盾与斗争,酝酿着奴隶起义的风暴:小说的性质,在这几章里发生了彻底的革命。本来都是奴隶,也分为上、中、下三等。三等之中又分了不知多少层。奴隶主是通过管家头目来践踏努力群众的。那些自己受到践踏的奴隶又要践踏低于自己的奴隶。这是奴隶主的统治方法,使等级制度普遍化正式这普遍的等级制度,到头来激起了普遍的反抗,从普遍的扰动中发生了普遍的暴动和起义。下级奴隶的反抗斗争形式就尤为多样了。

最受欺压最受侮辱的奴隶,莫过于晴雯一家。她的姑舅哥哥吴贵是一无能为,一味胆小的可怜虫。他是人们嘲弄的对象,是下三等奴隶里的最下等。可是要知道,正由于身为下贱,才出了晴雯这种心比天高的精神。荣国府内海鸥一个极不成才的破烂厨子,名唤多官儿,也是懦弱无能,受尽压迫和侮辱,失去了任何希望,后来是酒痨死了。

这些奴隶,笔墨并不多,而形象鲜明,惟妙惟肖;须眉笔录,令人难忘。奴隶人数既多,写出典型性格的可不少。

奴隶主阶级凶狠残暴。但他们分秒也离不开奴隶。离开了奴隶,大观园盖不起来;住了进去也逐步长久。没有奴隶,他们没吃的喝的,寸步也难行。贾母少不得鸳鸯、琥珀、珍珠、鹦鹉、翡翠、玻璃、靓儿和傻大姐。一个贾宝玉骑马出门,得六个大汉保护。宝玉上学有三四个大汉跟去,还有焙茗等六七个小厮书童伺候。家居则使唤袭人、晴雯、麝月、秋纹、茜雪、芳官、碧痕、檀云、春燕、小红、四儿、五儿、定儿、良儿、坠儿等奴隶女……没有这么多奴隶,奴隶主简直活不下去。

《红楼梦》里的奴隶之多,被压之深,是惊心动魄的。这正是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资本陨石积累时期的血与火的文字。《红楼梦》写出了整个大观园内外的努力世界。这一整个奴隶阶级的形象是曹雪芹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大胜利。

曹雪芹还用了极深的感情,细致的笔触,缤纷的色彩和民主的光辉描写了奴隶女的灵魂和遭遇。他把她们中间的几个主要人物提高了,升华了,赋予她们以不灭的理想的闪光。

曹雪芹这样描绘奴隶女,是十分了不起的。正是通过奴隶女,曹雪芹歌颂了奴隶阶级、农奴阶级和城市手工业雇佣奴隶阶级。他写出了这些阶级的阶级性。他没有给她们贴上什么标签,全凭身上的特点。他展示了她们的阶级烙印。我们可以细细品味。

鸳鸯是众所周知的家生奴隶。父母哥嫂,一家子都是奴隶。但奴隶女鸳鸯没有半点奴隶相。她是贾母所信赖的人,管理老太太的全部私蓄。那数目可是不小的。贾赦大老爷看中了鸳鸯,是极下流的。但更卑劣的是这种下流的意识,还从属于经济的,物质的利益:他是看中了老太太的这份遗产了。邢夫人为此起劲奔走,心照不宣。贾赦的儿子贾琏不是也看中了贾母的金器,专程和鸳鸯商量,偷出一箱子来典当,到底也没有赎还吗?此时做得极其保密,然而也没有逃过邢夫人的耳目。这些奴隶主挖空心思地盯着这份遗产。

在这样一个封建大家族里要违抗贾赦大老爷的意志谈何容易?但鸳鸯是连贾母都能够回驳的。她断然拒绝了一等将军贾赦的求婚。她拿出了一手绝招来。来到贾母之前,当着众人之面,她说了一段独白。这一段有名的独白,惊天震地。鸳鸯正是在最危急的关头,突然擂起鼓,吹起冲锋号,打开城门,奇兵突出。两天来,贾赦、邢夫人,金文翔和嫂子紧紧地保卫者她,发动了凌厉攻势。一不屈服,二不示弱,她始终沉着应战。对贾赦是高度的蔑视与鄙弃;对邢夫人是不屑答复,闷声勿响;对她嫂子是死劲地骂;同时她严肃批判了平儿和袭人;对哥哥金文翔是咬紧了牙关,一百个不愿意。最后是当着贾母、王夫人、薛姨妈、李纨、凤姐、宝钗等姊妹并外头几个执事和有头脸的媳妇,等于在群众大会上,义愤填膺,慷慨激昂,声讨了贾赦,批判了对贾宝玉那种崇拜,旗帜鲜明地表出了自己的决心,发扬了奴隶阶级的冲天气节。她速战速决,完全掌握了战役的主动权。她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威胁时办不到的;利诱是诱不动的!斩钉截铁,何等刚强!飒爽英姿,何等辉煌!奴隶阶级,扬眉吐气了。

卑贱的丫头,高尚的奴隶女,确实闪射出浪漫主义的光彩来了!

要知道大观园里,那一派荣华富贵的景象,都是建筑在恐怖统治之上的。这是相辅相成的两个侧面。对奴隶的专政越残酷,奴隶主的日子越富裕。奴隶主越欢乐,奴隶们越悲痛。

凤姐在贾府是独揽大权的恐怖统治者,她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在奴隶主中间,史太君、贾政、王夫人都不管家。对奴隶阶级实行专政、独裁这个方面,大政就操在当权的王熙凤手里了。所以周瑞家的以上来就说她,就只一件,“待下人未免太严。”她协理宁国府是,曾安明查点各项人数。一人未到,边放下脸来,叫“带出去打他二十板子,”又革她一个月的钱粮。这是下马威,她杀鸡给猴儿看。向上谄媚、向下弹压,这是王熙凤身上的主要特点。凤姐是一个残忍之极的人。为维持她自己的私人利益,社会地位,统治权,什么手段也使得出来王熙凤迫害尤二姐,就是典型的奴隶主迫害奴隶。她对付尤二姐的手段,证实了兴儿的话“一辈子不见她才好呢。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面笑着,脚底下就使绊子。名师一盆火,暗是一把刀。她都占全了。”王熙凤手段毒辣的专政统治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封建时代奴隶主对奴隶的残酷压迫。新的社会制度革旧的落后的时代的命是历史发展得大趋势,奴隶阶级积蓄着满腔的怒火,一旦爆发,就势不可挡了,封建制度的丧钟已经敲响。

我们在这里摆开了两大敌对的阶级阵营,奴隶主一方,奴隶一方。两个营垒,鲜明对立。阶级阵线,判然分别。封建等级,重重叠叠。有层有次,严森垒壁。绝无混淆,越界越级。毫厘不爽,寸分不失。《红楼梦》是一曲封建时代封建制度的挽歌,商品经济资本主义制度的摇篮曲。四大家族有兴盛到衰落的过程,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社会中奴隶主和奴隶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预示着封建时代的没落和消亡的必然归宿以及新的社会制度将彻底地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