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0-06-08
访问量:
423


学院概况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外语系,创建于1985年,2002年1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1988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3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1995年起面向全校开设英语专业附修班,1999年起开设双专业、双学位班。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2003年增设“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英语(科技方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70人,日语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30人。
外国语学院是华南理工大学最早的文科学院之一,担负着本院英语、日语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第二外语以及全校各层次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外国语学院下设外语一系、外语二系、大学英语教学部、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外语培训中心、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全国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华南理工大学考点以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阅卷点。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知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教研成绩突出的师资队伍,在我国外语界享有较高的地位,专业教师中博士比例超过40%。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是我国国家级教学团队。《大学英语》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在培养高素质外语能力的理工类人才以及复合型外语人才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办学特色,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英语综合能力培养和较高层次外语专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联 系 人:张蔚洁   周建新
联系电话:(020)87110447            传真电话:(020)87111604
电子邮件:sflsa@scut.edu.cn        网址:http://www.scut.edu.cn/sfl/
 
专业介绍
英语(科技英语)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较强英语交际能力,科技英语应用能力,英语国家文化知识,以及广泛的理工、经贸、人文、法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并通晓计算机的高级复合和应用型英语人才。学生毕业时应精通英语,掌握科技、经贸和法学等相关知识,既具备用英语进行商务谈判和科技翻译、处理金融业务的本领,又具有计算机运用的能力。在全面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基础上,既突出语言实用技能的培养,又注重理工学科课程的渗透。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口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与修辞、翻译理论与技巧、口译训练、英语视听说、英美文学简史、英美文学选读、科技英语阅读、外报外刊选读、商务英语、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电影欣赏、日语、德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统计学、经济学、机械学原理等和工科类专业的基础课程。
学院参与学校与香港岭南大学等高校的本科生交换项目(非学位项目),学生可以于二、三年级到对方学校修读一个学期或一学年。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单位共建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教育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了有效保障。
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著名跨国公司、三资企业、外经贸及涉外企业、高等院校、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新闻传播(含广播电视)及出版机构、旅游公司、对外联络及文化交流机构等相关单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本校其他专业的附修和复合型双学位或双专业。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科技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呈不断增长趋势,而文、理、工、管、法渗透的英语专业毕业生更能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日语
本专业旨在培养品学兼优的日语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日本语言、文化、科技、经贸等方面的专业理论与专业知识,并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使学生毕业后能在日语教学、翻译、经贸、旅游、外企、外事工作中独当一面。通过系统教学与专业技能训练,把学生培养成思维敏捷、反应迅速、音调纯正、口语流畅、表达规范、翻译准确、功底深厚的日语人才。能使学生宽口径就业,并使之成为既能适应广东改革开放,又能满足全国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阅读、基础日语听力、高级日语听力、日语口语、日语口译、高级日语口译、日语写作、日汉翻译、商务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概论、日本概况、第二外国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律基础知识等。
学院参与学校与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本科生交换项目(非学位项目),学生可以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一学年或半年的交换学习。与部分日资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教育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与日本奈良产业大学等大学签署短期留学项目,为师生的相互交流,学习打造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
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著名跨国公司、三资企业、外经贸及涉外企业、高等院校、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新闻传播(含广播电视)及出版机构、旅游公司、对外联络及文化交流机构等相关单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本校其他专业的附修和“4+1”的复合型双学位或双专业。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日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呈不断增长趋势,而文、理、工、管、法渗透的日语专业毕业生更能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010年外国语学院招生情况一览表

 

专业

专业代码

授予学位

总计划数

外省

招收科类

备注

英语

(科技英语)

050201

文学

70

文理兼招

广东省考生加试英语口语

日语

050207

文学

30

文理兼招

招生英语语种或日语语种考生(广东省考生加试英语口语

备注:各专业在广东省外的其他省、市、自治区的考试科目以所在地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

(招生数)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福建

江西

河南

山东

湖南

四川

浙江

广西

广

英语(科技英语)

理科(35

 

 

2

2

2

2

 

3

2

 

 

12

10

日语

理科(15

 

2

 

 

 

 

3

 

 

 

 

6

4

英语(科技英语)

文科(35

 

2

 

 

 

 

2

 

 

2

3

16

10

日语

文科(15

2

 

 

3

 

 

 

 

 

 

 

3

7

 

答考生问:

1、 请问对所招学生“英语”科目是否有分数限制?
答:没有。主要以各科总分为依据,相同分数时再看加试的英语口语分数。

2、  请问你院各专业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5160元/年。

3、  请问2009年你院各专业在广东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分别是多少?
答:

专业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理科

文科

理科

文科

理科

文科

英语

625

612

614

604

617

606

日语

622

617

616

604

618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