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肠炎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8-03-16 浏览次数: 1101

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以前也叫诺瓦克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有40多种的不同病毒株,主要分为5个不同基因组(GⅠ-GⅤ),其中GⅠ、GⅡ和GⅣ3个基因组主要感染人类,而GⅢ和GⅤ分别感染牛和鼠。


2.感染诺如病毒主要症状是什么?

诺如病毒感染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通常持续1~2天,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此外,部分人还有头痛、轻度发热、寒颤和肌肉疼痛等症状。


3.诺如病毒性胃肠炎如何诊断?

当出现胃肠炎暴发时,可以采用酶标法或核酸测序方法通过检测感染者粪便标本中的诺如病毒诊断。


4.诺如病毒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传播途径可分为三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感染、食源性传染和水源性传染。其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主要可以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间接暴露于污染物或接触其表面,是大部分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其次,食源性传染是指以受污染的食物为病毒载体,从而导致人群感染。水源性传播是以水为病毒载体,若水源被污染,容易造成暴发流行。


5.诺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肠炎来源主要是什么?

人类是诺如病毒胃肠炎唯一的传染源,包括患者、隐性感染者。


6.诺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肠炎在人群、季节和地区上有无特殊性?

       目前的文献资料显示: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其中5岁以下的儿童和老人发病率较高,食品加工人员感染后易于导致暴发;感染在冬春季节高发;暴发地点以餐馆、宴会、敬老院、幼儿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为主。


7.为什么食品加工人员感染后易导致诺如病毒感染暴发?

食品加工人员感染诺如病毒后,在制作食品过程中,所携带的病毒可以通过直接接触途径污染食物,其他人食用污染食物后可能导致发病,从而引起暴发。


8.诺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肠炎如何治疗?

主要治疗方法是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无需用抗菌素。


9.患者治疗痊愈后,有无后遗症?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2~3天可痊愈,无后遗症。但小孩、老人和免疫力低下者可能导致严重脱水。


10.目前有无疫苗预防该病毒感染?

由于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所以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预防。

11.感染诺如病毒后,还会再次感染吗?

可能会再次感染。因为诺如病毒有不同的基因组,感染某类型病毒不能预防其他类型的感染。自然感染后缺乏交叉保护,这也是很难开发诺如病毒疫苗的主要原因。


12.诺如病毒为什么易于通过食源性途径传播?

诺如病毒的感染剂量很低,人体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致病,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诺如病毒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检出诺如病毒,他们通过被污染的手、呕吐物的细小飞沫或粪便等对食物造成污染,健康人食用了被污染的食品都可能造成感染。


13.如果感染了诺如病毒,应该怎么办?

如果感染了诺如病毒,应尽快就医,并喝大量的水以补充因呕吐和腹泻而流失的水分,防止脱水的发生。如重度脱水须住院输液治疗。

在发病至痊愈期间,应注重个人卫生,经常洗手,不要为他人准备和加工食物,或者照料他人。

及时对呕吐物或粪便进行清理,对有可能受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14.公众应该采取什么有效措施?

公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和处理加工食物前需认真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均应彻底煮熟才食用;

3)有呕吐或腹泻征状的人士,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及时就医;

4)患者不应加工处理食物或作陪护,避免污染食物或传染别人;

5)应及时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并做好个人的防护,彻底洗手。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