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 2017-03-27 浏览次数: 674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内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进入人体生长繁殖,不断破坏人体组织。结核菌破坏肺部为肺结核,破坏肾脏为肾结核,破坏骨为骨结核等。人体除了毛发、指甲不能感染和产生结核病外,其他任何部位都可得结核病。结核病主要是由呼吸道传播的,90%以上的患者为肺结核。

结核病发病的症状包括剧烈咳嗽(咳血)、胸痛、盗汗、发热、体重减轻和疲乏。类似于染上持续数月的严重流感。若不及时治疗,近半数结核病患者将因此死亡。

结核病是传染性疾病: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结核病的致病细菌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及时诊断不仅对治愈结核病患者至关重要,也是保护其他人的唯一办法。


通过保护易感人群阻断结核菌传染具有局限性

人群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任何人接触结核杆菌都有受感染和发病的可能性。目前尚无疫苗开展全人群预防。婴幼儿接种卡介苗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但这种抵抗力维持的时间在15岁以后就不再起到作用。另外,尚无足够的科学证据证明成人接种卡介苗可以起到预防和保护作用。因此通过保护易感人群而阻断传染这条途径具有一定的困难。


通过切断传染途径控制结核菌播散具有局限性

结核杆菌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的。人与人之间近距离谈话、患者咳嗽、打喷嚏都可能在不经意间造成结核杆菌传播。虽然戴口罩,咳嗽、咳痰时扭过头或捂住口鼻可以有效地降低飞沫传播的危险,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结核杆菌的传播,但这些措施只在已确诊的结核病患者中应用有效。结核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很容易被忽略而不及时就诊。但实际上患者此时已经开始在痰中排出结核杆菌,成为了细菌的传播者。因此通过阻断传播途径控制结核菌的播散也具有一定的困难。


通过控制传染源主动发现早期患者是最积极有效的预防方式

在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播途径这2种方法都很难取得理想效果的情况下,控制传染源成为最积极有效的预防方式。这种方式通过积极地发现具有传染性的涂阳肺结核患者,并通过迅速、有效的治疗,使患者肺内绝大部分的结核杆菌被快速地杀灭,患者的痰中不再排出结核杆菌,从而使其不再具有传染性。


抗结核药都应放在阴凉干燥(20℃以下)的地方


肺结核患者一定要规律服药


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和医生联系

服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不适、恶心、皮肤搔痒、关节疼痛、手足麻木等,出现上述任何情况,均应及时和医生联系,以便妥善处理;请不要自行停药或任意更改治疗方案,这会直接影响到您的治疗效果。

初治肺结核患者应在治疗满256月时送痰进行复查



坚持科学防治,治愈肺结核其实很简单


日常生活起居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避免传染给他人——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

不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

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传染期内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口罩;

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要经常开窗通风;

大部分儿童结核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的,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


戒烟限酒


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

肺结核患者应限酒。因为抗结核药物大部分经肝脏代谢,并且对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饮酒会使肝脏的负担更加重。酒还能扩张血管,有引起肺结核患者咯血的可能。


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

应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吃过辣的、过于刺激的食物。

治愈肺结核,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好心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结核菌,你一定能健康痊愈~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