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健康,关注“两癌”筛查
发布时间: 2017-03-08 浏览次数: 802

什么是“两癌”筛查?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通过定期“两癌”筛查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死亡率。

一、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率已跃居为女性癌症发病的首位,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对女性的健康构成了极大危害。乳腺癌是浅表的恶性肿瘤,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以得到极好的治疗效果,

1、如何进行自我乳腺检查?

坚持每月的乳腺自我检查,检查时间选在月经来潮的第9天到第11天,此时乳腺的组织最为松软,容易发现异常。怀孕或者已绝经的女性可每月首日或每月固定1天进行自我检查。

2、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早期乳腺癌没有特殊症状,需要通过定期的乳腺专科体检尽早发现。

3、乳腺专科体检检查什么项目?

①妇女每1-2年可进行一次乳腺超声检查,必要时补充乳腺X线检查。

②40岁以上妇女每二年一次乳腺X线检查,必要时补充超声检查和MRI检查。

4、如何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

①健康饮食。

②适量运动。

③控制饮酒。

④维持合理体重,治疗肥胖症等。

二、宫颈癌

子宫颈癌简称宫颈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但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而且可以预防的癌症。

1、为什么会发生宫颈癌?

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主要原因是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性感染,HPV感染主要经性传播。

2、如何早期发现宫颈癌?

宫颈癌前病变和大部分早期宫颈癌没有任何症状,需要通过定期的宫颈癌筛查发现,通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得到极好的治疗效果,筛查对象是21-65岁妇女,特殊情况请遵医嘱。

3、如何降低宫颈癌发生风险?

①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②避免过早性生活,避免滥交,不抽烟,注意个人卫生,使用避孕套避孕。

③有条件者可以为9-13岁女童接种HPV疫苗,以便在她们开始性行为之前获得免疫。

“两癌”筛查,今年您做了吗?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