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家长需警惕两种病: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发布时间: 2015-06-10 浏览次数: 409

   4月起,已进入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期,这两种病目前都没有疫苗,孩子去年得过,今年也可能再得,所以关键在于预防。预防这两疾病,最重要的措施是“远离感染源、勤洗手,通风,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传染病,传染性强。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疱疹性咽峡炎则由柯萨奇病毒不同的亚型引起。这两种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4岁以下小儿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发病临床上症状有相似之处,如可出现发热、咽痛、口腔疱疹、溃疡等症状。手足口病的皮疹是除了口腔外,还有手掌和足底,也可见于臀部。二者均属于自限性疾病,以对症治疗为主,治疗的目的是防止交叉感染及并发症。注意休息,居家通风,多饮水等。极少数手足口患儿(主要是EV71感染者)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疱疹性咽峡炎及手足口病患儿,须隔离2周,避免交叉感染,病愈后凭患儿学校所在的社区医院开具《病愈复课返校医学证明》返校。

 

预防措施:

1、应避免接触患者;

2、加强体格锻炼以增强抵抗力;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3、注意居室通风,注意卫生,尤其手的卫生,强调勤洗手。

 

 

                                                                华南理工大学医院

华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5-6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