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惕 远离H7N9禽流感
发布时间: 2015-02-02 浏览次数: 261

2015年元月以来,深圳、东莞、肇庆分别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了解H7N9,做好自我防护,远离H7N9,特介绍有关H7N9的一些常见知识。

1、人类是怎样感染禽流感的?

人类通常是在密切接触受感染的禽类(活的或死的)或被禽流感污染的环境后感染的。

2、哪些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

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对于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一旦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易使病情加重。

3、有过禽类密切接触史的市民要不要到医院检测?

一般地,从感染到发病,不超过1个星期;大多数感染2-3天后发病,先出现高热,进展快、急,可能发展成肺炎。

而对于有过禽类密切接触史的市民需不需要到医院检测,这需要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若可疑,会抽样送检。

4、H7N9病毒会人传人吗?

就目前对H7N9患者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的研究,尚未发现任何“持续”人传人的证据。但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了解到一些确诊的H7N9流感病例,不能排除发生“有限的”人传人。“有限的”传播通常指当一个病毒从一个动物宿主感染一个人,然后传播到一个看护者或密切接触者,但是传不远。

5、如何才能预防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

做好以下预防措施,包括手部卫生、呼吸卫生和食品安全措施。

1、洗手是最简单和最有效的预防各种感染的方法之一。饭前便后、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都要洗手,尽量流水冲洗。

2、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或者袖子或者弯曲肘部来遮住口鼻,用过的纸巾应立刻扔入有盖垃圾桶。

3、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充足的睡眠,增强抵抗力。

4、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它可能有助于降低同时感染禽类和人类的流感病毒的风险。

5、流行季节,尽量避免与活禽市场中的禽类接触,或避免进入家禽养殖场,或可能宰杀家禽的场所,或看似受到家禽或其它动物粪便污染的任何表面。

6、食用禽类和禽类产品要完全煮熟;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熟食和生食刀具和砧板要分开。

7、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