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 2015-02-02 浏览次数: 538

什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由诺如病毒(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病,寒冷季节呈现高发,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

诺如病毒遗传高度变异,在同一时期和同一社区内可能存在遗传特性不同的毒株流行。诺如病毒抗体没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传播途径是什么?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临床症状是怎样的?

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感染者一般突起发病,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儿童患者普遍呕吐,成人患者腹泻居多,24h内腹泻4~8次,为稀水便或水样便。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如何预防?

(一)日常中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准备食物前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海水产品食物。

3、流行期,减少外出和参与大型集体活动,杜绝传染渠道。

4、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就诊。

(二)如何控制,以防疫情范围扩大?

1、患者患病期间暂时停止上岗、上课,留在家里休息,直到症状消失后至少72小时。

2、及时妥善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各种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病人的吐泻物要及时掩蔽覆盖、消毒清理。各种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如衣物、地板、桌椅、餐厨具、厕所等),要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3、发生疫情的集体单位(如学习、托幼机构、食堂等)要落实晨检制度或健康巡查制度。

4、护理病人、参加疫情现场调查处理和病人救治时,需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工作后及时洗手等)。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