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流感 健康你我他
发布时间: 2014-07-04 浏览次数: 191

    针对目前广州市和我校呼吸道病人,尤其是发热病人明显增多的现象,为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季节性流感。现特向广大师生传播有关流感的健康知识。

一、病因:

此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发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四季均可流行,多发于冬春两季,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和衣物传播,传染性极强;易在学校、人口密集的场所造成流行。

易感因素:天气突变;生活起居不当,寒温失调;过度劳累。

二、临床表现:

起病急,病情比一般感冒重,先有畏寒、头痛及全身骨、关节酸痛等症状;随后出现高热(39—40℃)、咽痛、全身乏力,眼结膜或咽部充血;在全身症状和发热消退后,呼吸道症状(鼻塞、流鼻涕等)较明显。有的还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如治疗不及时,易继发细菌感染如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出现危及生命的疾病如心肌炎等。

病程通常3—4天,重症7—8天或更长,病愈后体力和精神恢复均需要一段时间。

三、预防措施:本病以对症治疗为主,无特效药物,预防是关键: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不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

2、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随地吐痰,戒烟限酒,平衡膳食,多食用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4、开窗通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5、适量运动,增强机体抗病力。

6、在感冒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发热患者接触,必要时戴口罩外出。

7、每年季节交替时,提前注射流感疫苗,能明显降低流感的发病率,这也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8、出现发热或症状明显的病人及时就诊。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