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结核病防控核心知识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468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近年来,由于多发耐药结核、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的双重感染和流动人口增多,结核病疫情出现回升,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易聚集性发病,乃致爆发流行,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先后发生了6起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特向广大师生传播有关结核病小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慢消耗性疾病。每个器官和系统都可患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二、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也可以通过消化道、皮肤等途径传染。
三、发病情况
    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各类传染病的首位杀手,全球有1/3的人 (20亿)感染了结核病。现有结核病人约2000万。每年新增病人约900万,每年死亡人数达到300万人。
四、主要症状
   主要有低热、盗汗、疲劳、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肺结核局部症状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等。有些病人在潜伏期、甚至进展期无任何症状,偶尔体检时才发现。
五、危害
    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一旦感染发病,若不及时规范地彻底治疗,可以慢性带菌、复发、恶化、耐药,难以治愈,形成慢性传染源。
六、预防 防治
1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
2
、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湿润,清洁卫生、避免扬尘;勤洗被褥、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
3
、常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均衡饮食。
4
、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及早发现早期结核病。
5
、与疑似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到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如网吧、酒吧、夜总会等。
6
、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确诊。
7
得了结核病,应当到区(县级市)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

8在区(县级市)结防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9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我校每年都有新发肺结核病例,广大师生如有下列情况应及时到校医院检查:

1.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

2.如果你周围有同学,朋友或家人患肺结核;

3.近期到过结核病疫情地者;

   为防治结核病在我校蔓延,要求师生

1.咳嗽、打喷嚏掩口鼻;

2.不随地吐痰;

3.出现肺结核可以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4.养成开窗通风习惯

5.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

   另外;我校医院门诊部每周三下午有传染病专科,如有需要者,可在此时间段前往咨询。

listcolumnmaindisplay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