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Future Technology

学院简介

       为适应时代、产业和区域重大需求,培养一批掌握未来关键技术并能和国际接轨的工科领军人才,华南理工大学在广州国际校区设立未来技术学院,重点建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全球进入数字经济与智能化时代,未来10到15年对经济贡献最大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包括新产品、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产业链跨界融合的新模式。为此,未来技术学院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跨学科交叉,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跨学科元知识泛化能力、跨学科问题解决及方案验证能力和探索创新精神,输出兼备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复合创新型领军人才。

       为迎接科技发展新态势、社会发展新趋势、以及科学研究范式演变,未来技术学院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与协同育人创新模式,包括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科学猜想平台、建立多现场覆盖的工程实践平台、构建跨学科交叉的教学组织形式、融合产学研全链条,旨在培养一批掌握未来关键技术的工科领军人才,使学院成为未来技术发展的高水平的“人才蓄水池”、能引领的“创新动力源”、强有力的“创业助推器”。

       目前未来技术学院主要布局智能感知器件及设备、大数据与数字孪生、AI+融合技术三大研究方向,建设人体感知及智慧健康、跨媒体感知和混合智能、大数据与数字孪生、数字普惠金融四个未来技术研究中心,设有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本科专业。

       学院面向全球引育一流科学家团队,涵盖全职师资、协同师资、海外师资、产业师资等产学研全链条队伍。学院全职师资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毕业于苏黎世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府。

       学院教学与科研场地近1万平米,与腾讯、华为、阿里、京东、百度、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大讯飞、优必选、视源科技、汇丰科技、建设银行、广发证券等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或联合人才培养基地等定向合作。

专业特色

专业名称

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历史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引领,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人工智能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具备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具有应用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以学科交叉方式解决行业关键性技术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源头创新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工业界、学术界、教育界等成功地开展与专业职业相关的工作;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成为人工智能、移动通信、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创新技术引领者、重要工程管理者和专业市场开拓者。

 本专业课程体系在人工智能主干课程基础上突出智能硬件与学科交叉特色课程。在专业培养模式上深入推进学科交叉,着眼行业发展前沿,融入产业创新生态,贯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产业知识价值链条的联系通道,面向人工智能未来技术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大数据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历史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产业发展需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专业能力的大数据高级技术人才;系统地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应用大数据技术理论和方法进行数据建模和高效分析与处理行业关键性技术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源头创新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决策等工作,成为推动大数据在互联网、物联网、金融、教育、交通、电商等相关行业应用创新的数据科学人才。

 本专业课程体系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主干课基础上突出算法与大数据应用课程。在专业培养模式上聚焦行业需求,深耕产学合作,注重前沿交叉、国际交流与校企合作,面向大数据未来技术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培养特色

加入未来技术学院大家庭,将有前沿与交叉融合的特色培养方案等你体验!

       学院实施跨学科培养方案,创新性采用“导论-元知识-关键技术课程-综合交叉实践”的知识架构设置,突出前沿技术场景创新培养,强化跨学科交叉知识现场实践,推行“小班探究式”教学,实行全员导师制,提供专业计算服务器资源,支持参与各类技术竞赛,为学生构建前沿交叉贯通经历的知识系统、打造培养需求现场新知探索能力的经验系统、塑造抗压和挑战能力的意识系统。

加入未来技术学院大家庭,将有形式多样的境外学术交流活动等你参与!

       学院持续拓展国际教育合作领域,推进与世界知名高校开展国际联合工作坊、联合讲学、联合培养等,引进世界知名高校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到校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交流和协同创新能力;定期组织学生到境外知名高校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如哥伦比亚大学、罗格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与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等建设科研实训项目,提供高水平前沿科研机会。

加入未来技术学院大家庭,知名企业实习及创新创业大赛期待你加入!

       学院联合产业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工程实践,建设融合工程、创新、创业、跨文化的多现场覆盖的工程实践平台;提供知名企业实习机会,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字节跳动、优必选、科大讯飞、视源科技、汇丰科技、建设银行、广发证券等;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采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路演赛制,为获奖队伍提供丰厚创新创业奖金,并提供创新创业辅导。

毕业生发展前景

       四年过后,你将前往何方?国内外名校深造或知名企业就业等着你!

       学院毕业学生拥有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悉尼科技大学、南特大学等合作的硕士或博士双学位培养机会;专业能力匹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字节跳动、华为、小米、大疆、汇丰金融、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人才需求。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清清文理楼588室

电话:020-87113183

学生在第十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虚拟现实实验室开放参观和体验

华南理工大学—优必选联合实验室

教育部专家组参观大数据与智能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果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