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广州国际校区装配式建筑迎来首装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8-12-01

“装起来了!装起来了!”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和塔吊巨大的牵引力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装配式建筑的首个构件被徐徐吊起,准确安装在12层规划的新式楼宇2层楼面。时间定格在11月30日,这一刻标志着华南理工广州国际校区装配式建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整个工程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吊装启动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广州市代建局局长苏彦鸿、总工程师苏岩,基建处、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中建四局、珠江监理等单位近百人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据了解,首个吊装的构件是E地块的二层楼板,E地块共有12层和15层高的两栋大楼作为装配式建筑,今天首装的板编号F1-2,长3935毫米,宽2520毫米,厚65毫米,重量1.61吨。

首个构件被吊起

  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所有的构建都在厂里面预制然后到施工现场安装。今天安装的第一个构建表面看是一个不起眼的水泥板,但里面却蕴藏着很多高新的科技。比如,每一个板都自带一个二维码,就像每个人具有一张身份证一样,只要施工人员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对这个构建的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这些信息包括显示这是哪栋楼哪一层的构建等,大大帮助施工人员顺利施工。很多建筑师把装配式建设方式比喻成“搭积木”,怎么把几十吨几百吨的积木构建搭建起来这是一个难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勇于先行先试,在整个建设中大力推广智慧工地、积极使用BIM技术;每一个构建出来之前都会借助BIM系统进行推演预算,在推演中发现问题并制定装配式安装的应急方案。这是真正实现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的BIM应用项目。

首个构件成功安装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是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学校四方共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将采用“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新机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成为全国唯一“全部新工科”的世界一流在地国际化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约50万平方米,装配率60%以上,达到A级评价标准。本项目自今年8月底打下第一根桩起,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完成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石方工程、基坑支护、桩基础施工、底板施工,正在开展正负零以上的结构施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整个工程建设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校区的“容颜”正一步一步闪亮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未来已来,中国智谷即将在南粤大地崛起,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图文/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 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