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教学

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立足华南、辐射全国,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对体育专业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现实需求,将获批国家一流运动训练本科专业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一流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体育文化素养与精神,掌握运动训练、教学及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高运动竞技水平,较强创新和实践能力,能胜任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体育管理等相关工作复合应用型体育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素养要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体育事业,具有良好体育文化素养及团队精神。

1.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体育事业,熟悉国家有关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体育文化修养;

1.2 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习惯;

1.3 具备较强团队协作精神。

2.知识要求:具有较扎实的体育基础理论、专项理论及运动技能,了解运动训练科学发展趋势,掌握体育竞赛组织与裁判方法,以及体育科学基本研究方法。

2.1掌握体育基础理论知识、专项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

2.2熟练掌握体育教学与训练方法、以及体育竞赛组织和裁判方法;

2.3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2.4明晰国内外运动训练科学现状、发展和趋势。

3.能力要求:熟练掌握专业运动技能,具有较高的动技术水平和较强体育竞赛裁判能力,能胜任运动训练和竞赛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具备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具有计算机办公应用和运用一门外语的基本能力。

3.1 熟练掌握专业运动技能,具有较高运动技术水平和较强体育竞赛裁判能力,能胜任运动训练和竞赛等相关工作;

3.2掌握计算机应用技能,能运用计算机收集、处理统计数据和文档编辑

3.3具备一定外语交流沟通能力,能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书刊;

3.4 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适应能力。

 四、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专项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等。

2.特色课程

双语/全英课程:足球、网球、太极拳

MOOC: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

竞教结合课程:专项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

副项提升课程:强专项提副项理论及实践

创业教育课程:专业技能拓展Ⅰ—Ⅳ、创业教育(“三个一”课程)

劳动教育课:毕业实习、教学实践等

 五、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3人。16人拥有博士学位,运动健将以上教师11人,国际级裁判员8人,国家级裁判员9人。

六、教学条件

    学校拥有国内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有效地保障教学训练及实践需要。现有3个综合体育场馆、4个游泳池(馆),5个田径(足球)场,1个高尔夫球练习场,1个攀岩墙和100余片室外球类场地。

 

版权所有© 华南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