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自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是我国较早培养来华留学生的大学之一。1995年9月学校恢复招生,迎来第一批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2004年7月16日,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全面负责留学生招生、教学、管理等工作。

       学院坚持探索国际教育新模式,形成多层次多种类来华留学教育新格局。学院成立以来以多元文化教育为理念,以培养知华友华留学生为目的,以学校优势学科为依托,以理工科专业为特色,以全英文授课为亮点,立足周边,面向世界,形成了以学历留学生为主、长短期汉语言留学生为辅的多种类多层次教育格局。在留学生专业和课程设置上创下若干个全国“率先”,如率先在全国理工科院校中开设全英文授课四年制本科专业,建立全英文硕士专业等。近年来,我校留学生人数每年保持近2000人,来自130个国家,分布在全校25个学院,其中学历留学生人数约占60%。2013年,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2016年,顺利通过全国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2019年成功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项目试点院校。2023年再次顺利通过“来华留学质量再认证”。

       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培养经济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国际人才。为了开拓和深化学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版图布局,学院以“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为重要平台,作为中国卓越大学联盟高校之一共同推动成立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依托在东盟国家的天然地缘优势,吸收大量优质生源;此外,充分利用“阿斯图中俄工程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和“中法工程师教育联盟”等联盟框架内的俄罗斯高校资源以及已与学校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的欧洲高校资源,加大交流合作,开展联合培养学生、互认学分交换学生项目,开启了理解互信新窗口,拓展了国际人才培养新渠道。

       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发展高层次国际学生学历教育。以全英专业建设为抓手,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国际科教前沿和新工科领域,依托学校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学科的优势学科资源,立项建设了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和国际工商管理等一批全英硕士博士层次专业项目,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急需的互联互通等行业产业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全英学科项目立项建设以来,邀请了包括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Chin Ping Tan教授在内的多个国外知名教授组成教授团队,共同完成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指导工作,吸引了来自东南亚、西亚、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排名前列大学的留学生,该项目着力为服务食品行业和大健康产业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影响力不断扩大,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有效助力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如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尼日利亚籍博士生EKEZIE FLORA-GLAD,先后在杂志上发表8篇文章,累计影响因子达48.445。该生还参与书籍DNA-based techniqu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编撰,并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金奖;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乌克兰籍硕士生ALEXANDR成功研发驾考“laowai drive”APP,这些都是创新创业典型案例。

       创新联合培养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尝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在中欧、中俄、中国-东盟、中印尼等人文交流机制框架内,开展多种形式和模式的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方案,主推本科生“2+2”、研究生“1+1”等合作模式,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驱动下,不断探索国际联合培养的路径,增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声誉。

       学院以“知华友华爱华”为培养宗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专业技能的卓越人才,这不仅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必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和经济繁荣。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7,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48; 020-39381029; 020-87110592
传真(Fax): +86(0)20 3938105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