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校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坐落中国南方历史名城广州,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之一。校园分为三个校区,五山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高校区,大学城校区位于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内,新建设成的广州国际校区作为国家级校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广州市重点项目,位于番禺区创新城南岸核心区,地处“一带一路”超级门户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枢纽、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与广州大学城隔岸相望。三个校区交相辉映,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之地。

       学校办学源远流长,发端于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正式组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堪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探路者。1960年,学校被评为中国文教战线先进单位,同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成为中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5年进入中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大学(“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985工程”)行列。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自2012年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此后每两年前进100名,2018年位居第201-300位,同时成功入选中国“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USNews最新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6名,世界排行比去年上升25位,在同时公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共有10个学科入围榜单,其中农业科学、电气与电子工程以及工程学挺进50强,7个学科跻身世界百强。学校现已全面进入国际公认的“四大全球大学排行榜”,稳居中国一流大学、世界知名高校行列。

       经过66年的建设和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已经成为以工见长,理工医结合,管、经、文、法、医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32个学院,有3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5个工程博士学位类别和2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学校学科实力雄厚,现共有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行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化学、化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ESI排行前1‰,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顶尖学科,入选数在中国高校中并列排名第5位。学校办学条件良好,教学环境优良,治学严谨,坚持高素质、“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具有国际事业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高等教育各类学生40万余人,一大批毕业校友成为中国科技骨干、著名企业家和领导干部,学校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招收国际学生,2004年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共培养国际学生18385人,其中学历生占55%。目前,共有国际学生2425人,学历生占56%,来自122个国家。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高校。学校所有专业均向国际学生开放,并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专业,建设针对国际学生需求的特色和品牌专业,现共有16个全英专业,提供300多门全英课程,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本硕博国际学生培养体系。其中包括开发了中国内地高校第一门全英文MOOC课程《中国语言与文化》,2门文化类课程被评为教育部来华留学生全英文授课品牌课程等等。学院培养的优秀国际留学生不断涌现,其中不乏在SCI期刊发表高影响因子论文者、在所在国担任高级官员和大型企业担任高管等一大批爱华知华友华人士。学校高度重视多元文化融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促进多元文化碰撞和思想交融。现与国外200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爱达荷大学以及德国奥迪集团、英戈尔施塔特市政府、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共建3所孔子学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提出了在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学校将秉承“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校训,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文化兴校,发扬“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的精神,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的重要契机,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质量,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7,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48; 020-39381029; 020-87110592
传真(Fax): +86(0)20 3938105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