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School profile

学院简介

 

展翅鲲鹏风正举 龙腾金海恰逢时

2014年9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强强联合,共同组建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经过5年多的努力,医学院已经建立起了由国家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师资队伍,建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挂牌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珠海妇女儿童医院4所高水平三甲医院,临床医学2017年即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研究型、国际化”的建设创新之路,形成了独特的“医工结合”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以高层次人才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任教师47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5人,副高级职称19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6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珠江学者)2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秉承“明德厚学,卓越济世”的院训,坚持精英教育理念,高进、优教、严出。现设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等本科专业,设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在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日臻成熟。目前各类在校学生1200余人。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实行主讲教授负责制,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和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主编、编委等国内著名教授领衔担纲本科生医学教育,以一流的师资教导学生,确保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前期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建设以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平台、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细胞与分子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为一体的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并在基础性、综合性和设计创新性三个层次为医学院本科生开展较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为他们进入临床实践,培养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与创业能力提供有力支持。鼓励医学本科生修读材料工程、数据库、软件工程等理工科课程,指导医学本科生科技创新课题,鼓励本科生参与教授实验项目,拓展本科生视野,形成医学院富有特色的本科教育体系。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鼓励医学新锐颠覆传统、革新创造,坚持基础与临床贯通,医学与工科融合,创造一切条件参与国家、国际重大科研项目攻坚。建院以来,获批国家级资助项目共计50余项,省部级资助项目共计3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高水平论文不断涌现,2018年下半年在Cell发表 1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2篇,在Cell Metabolism 发表1篇,在Science signaling 发表1篇。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积极与海内外高水平医学院校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共建了再生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洪堡大学、西澳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巴黎第五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医学院在共建实验室、教学研究人员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交换、联合申报课题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并聘任了Roderic I. Pettigrew、福田宽、龙靖之等国际知名教授担任医学院的客座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契机,首期投入建设与发展资金约6亿多元人民币,高标准建设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室、医学影像临床教学实验室、生物信息学教学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3.0T人体磁共振成像系统实验平台、斑马鱼科学研究平台、SPF实验动物中心、PI实验室和医学院综合大楼(39000平方米),为医学院的快速发展与人才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为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创建于1946年,下辖2个分院、6个门诊部和6个研究所,托管2家基层医院。医院共有1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4个广东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学科。2017年度位列全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复旦版)综合排名第29名,排名进入全国前十的专科共5个:心外科(全国第3名)、心血管病(全国第4名)、老年医学(全国第6名)、急诊医学(全国第6名)、放射科(全国第9名);专科提名获全国前十的有胸外科、风湿科、肿瘤学和康复医学。长期承担干部保健工作,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老年医学研究和干部保健基地。医院整体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4所,“十二五”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17项(其中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授权专利130项,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627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5项、课题18项,发表SCI论文1447篇,总IF值5235.213。目前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3人。任职国家级学会及下属二级机构领导职务43人次。华南理工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设在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始建于1899年(光绪25年),是广东省首批三级甲等医院。2013年经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加挂“广州消化疾病中心”牌子。医院由院本部、南沙医院和鹤洞分院三个院区组成,占地面积约18.05万平方米,医疗业务建筑面积24.79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490张,2018年全院门急诊总诊疗256.39万人次,2018年出院病人9.21万人次。现有职工人数4217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3257人,高级职称679人。医院学科齐全,消化内科、老年病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消化病学为广东省医学重点学科;同时还拥有3个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和19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临床分子医学及分子诊断实验室为广东省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医脑病科为广东省“十二五”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拥有1个国家消毒供应培训基地,25个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以及2个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老年医学、普通外科学)。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创建于1947年,前身为广东省立第三医院,是佛山市南海区规模最大、历史悠久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2021年1月,华南理工大学与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南海区人民医院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直属附属医院。附属第六医院为佛山市首家5G互联网+智慧医院,南海区首家互联网医院。现编制床位1328张,一级科室16个,二级学科35个,专科专家门诊82个。目前,在职职工1862人,其中卫技人数1569人,高级职称272人,中级职称572人。位于城市副中心狮山镇的新院区占地面积220亩,总投资22.5亿元,近期设计床位2000张。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将依托附属第六医院共建华南理工大学综合癌症中心,首期投入近6个亿,打造华南地区肿瘤医教研三位一体的高水平癌症中心。  

(2023年7月更新)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B2大楼

邮编:510006

电话(Tel):+86(0)20 39380988(办公室) 39380270(招生) 电子邮箱:scutyxy@scut.edu.cn

2009-2014 © 华南理工大学 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