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分为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学校办学源远流长,最早可溯源至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史称“红色甲工”);正式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是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在全国高校首开部省共建之先河;1995年进入“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985工程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行列,2020年起稳居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强,正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经济与金融学院位于大学城校区,坐落在珠江上秀丽的小谷围岛。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金融MBA、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金融工程在职班)的完整学科体系。学科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1984年即创办工业经济专业招生和培养硕士,1994年招收金融学本科,1996年建立国民经济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建立金融工程与经济发展二级学科博士点和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随着大学城校区的落成,学校成立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2015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经济学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与金融学的高水平学科建设,20207月,经济与金融学院在原经济与贸易学院基础上调整组建成立。

学院设有经济学系、金融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数量经济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22人,33人具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内贸易部(现商务部)“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专家。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持之以恒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经济学类本科(含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专业)、金融科技,开办经济学创新班(本硕连读)、“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特色本科项目;培养应用经济学学术型硕士、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金融工程在职班)和工商管理(金融MBA在职班);培养应用经济学博士和博士后。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广东省特色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经济学创新班(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2021年,经济学、金融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创新班(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现有本科生1338人,硕士生718人,博士生59人。(2023年5月数据)

学院科研氛围浓郁,近五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部省级项目400余项。在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包括《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成果奖10余项。20余份决策咨询报告为国家和省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拥有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跨境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供应链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等省级研究基地和智库。

学院注重国际化建设,开展与全球知名高校的联系与合作,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近年来,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建立常态化合作,包括2+2本科联合培养、学生交换交流项目、科研合作等。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承担建设国家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金融创新实验室、经济综合实验室、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等合计近500平方米。建设有近300平方米的图书资讯中心,拥有专业书刊2万多册以及10余种专业数据库。

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经济与金融学院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经济与金融学科而努力奋斗! 

撰稿:孙坚强

审核:黄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