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网栏目


一、培养目标

  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财务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 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二、学习年限

学制2


三、研究方向

1. 投资组合与风险管理

2. 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

3. 金融机构管理

4. 公司金融

5. 金融科技


四、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主要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毕业)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课程学习一般应在1年内完成,实践教学一般不少于6个月,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1年。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必修环节(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为4学分。专业实践累计时间一般应不少于6个月,其中必须在金融机构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金融工作岗位 开展累计不少于3个月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的方式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校外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实践的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协商决定,必须从事本行业领域相关的技术研究工作以及在实践单位所从事的职业体验活动及职业素养提升等内容。专业实践结束后,专业学位研究生须提交《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并参加专业实践考核。



六、学科专业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硕士于2011年开始招生,是全国首批金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金融硕士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财务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  融专门人才为目标。我校的金融硕士总学制为2年(共4个学期),培养方式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毕业)论文相结合的方式。在校期间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目前金融硕士设有投资组合与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金融机构管理、公司金融、金融科技等5个方向。毕业的金融硕士主要去往珠三角地区的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


七、主要专业课程

1. 公司金融

2. 财务报表分析

3. 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4.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5. 衍生金融工具

6. 平台经济学

7. 私募股权投资

8. 金融理论与政策

9. 金融风险管理(专硕)

10.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11. 金融计量分析

12. 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例

13. 行为金融学

14. 资产定价

15. 固定收益证券

16. 金融法

17. 金融产品创新与设计

18. 大数据征信与信用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