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网栏目

经济学类创新班

EconomicsInnovation Class

专业代码:020101(本科)0202(硕士)

学制:4年(本科)、3+1+2年(硕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较深厚的经济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经济、`金融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能够从事经济金融实践工作、能够从事扎实经济理论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经济拔尖人才。

毕业要求:

 №1.经济知识基础:掌握扎实的经济专业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用于经济问题的分析,并接触和掌握企业和经济部门的运行知识,为解决实际经济问题打下知识基础。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经济学科的基础知识、本专业基本原理、数据分析方法和企业营运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实际经济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社会经济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经济服务需求的简单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经济金融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经济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简介:

学科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1984年即创办工业经济专业招生和培养硕士。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恪守“理论教学和应用研究相辅而行”的华工传统,强调基础理论和数理方法学习,突出中国问题的应用研究,致力于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

该专业的1-3学年完成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按“经济学类创新班分流方案”,实行滚动淘汰制,第1学年结束后,排名后15%的学生将参加分流答辩,评议总分数排在后50%的学生,则失保研资格。第3学年结束后,总评排在后20%的学生不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但可继续留在创新班并完成本科培养计划,获得学士学位。第4学年初双向选择推荐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三年后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专业特色:

该专业培养学生拥有继续从事经济研究的扎实的数学知识和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工具,并能够运用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工具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使学生具备在经济学各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研究方法和基本学习能力。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史、统计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等

特色课程:

新生研讨课: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 经济学系列讲座

双语/全英课程:国际金融;管理学原理;金融学原理;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研究型课程:经济学说史;经典文献阅读研讨课

本研共享课: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说史;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多元统计与SPSS软件的应用

创新实践课:计量经济学实验;经济数据分析实践;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虚拟仿真实验

创业教育课:创业教育(“三个一”课程)、批判性思维

劳动教育课: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