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网栏目

研究生党支部重踏奋斗步履 高擎希望火炬重走广州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路活动

01 金融学硕士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 参观杨匏安故居

  为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金融学硕士党支部和金融专硕党支部在重走广州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路活动中,参观了红色据点杨匏安旧居。金融专硕和金融学硕士的党员同志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对革命先驱杨匏安投身革命斗争的感人事迹有了充分了解,深刻感受到杨匏安坚定的理想信念、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公忠不可忘的高尚家国情怀。

讲解员讲解革命先驱杨匏安的革命足迹

  进入陈列馆,志愿讲解员首先给金融专硕和金融学硕士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讲解了革命先驱杨匏安的革命足迹,从1918年杨匏安迁居至广州杨家祠,1918年至1927年在广州参与革命工作,杨匏安是中共早期革命家、理论家。五四运动时期,杨匏安集中发表了一系列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成为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

  在广州工作战斗了十年,他积极参与中共党团组织建设,开展革命教育,投身工人运动。国共合作时期,他担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代部长等职,巩固和推动了革命统一战线。作为中共党内最早的监察干部之一,他为党内监察事业做出贡献。白色恐怖时期,他面对屠刀,大义凛然,威武不屈,慷慨就义。他一生勤勤恳恳,为官清廉,对真理正义矢志追求,对革命事业忘我牺牲,其高风亮节垂范后人。

  杨匏安光辉的一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战士的探索精神和开拓精神,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务实精神和奋斗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清廉自守的品格和崇高革命气节,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忘初心,向革命先烈们学习,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解员讲解杨家祠文化史迹的历史

  接着,讲解员为支部党员们展示了杨家祠作为中共早期党团组织活动据点的历史,以及杨家祠这座红色文物史迹的保护修缮历程。1918年,杨匏安举家迁至广州,住进杨家祠;1919年,杨匏安在杨家祠撰写了大量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发表在《广东中华新报》上。其中《马克思主义》系统阐述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和剩余价值理论;1920年代,杨家祠先后作为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活动点、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邮寄广东团委收件处、中共三大筹备联络处、中共广东区委活动场所、黄埔军校招生时应考的中共党员报到处以及省港罢工委员会给罢工工人发放各界捐款处,是大革命时期党在广州的重要活动场所。

 

参观三号展厅

  最后来到群英荟萃管东渠杨匏安旧居陈列馆3号展区,这里主要罗列并介绍了曾在杨家祠活动的重要历史人物和组织。在中共广东支部及中共广东区委建立初期,杨家祠曾作为党的重要活动据点,早期有谭平山、谭植棠、阮啸仙、刘尔崧、梁复然、王寒烬、徐成章、沈春雨(厚培)、沈厚堃等党团员,林伯渠、包惠僧以及在广州的俄共人员都来过杨家祠开会。国共合作实现后,周恩来、陈延年、邓颖超、李富春、蔡畅、苏兆征以及工、农各部的同志,经常在杨家祠开会研究工作。

  活动结束后,在场各位党员向带领金融学硕士党支部和金融专硕党支部参观的馆内讲解人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并自觉留场品读展出的宣传资料和影片图像,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缅怀。

  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意识,重走广州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路活动也是深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应传承红色基因,回望历史、缅怀先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专硕党支部合照

金融学硕士党支部合照


02 国商专硕党支部 参观黄埔军校旧址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国商专硕党支部于2023521日组织开展重踏奋斗步履,高擎希望火炬重走广州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路活动,参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追忆红色印记,重温烽火岁月,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在第一展览厅中,党员同志们了解到当年黄埔军校政治部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包括开政治讨论会、创建《黄埔日刊》、排练革命话剧等,在第二展览厅中了解到黄埔军校中的共产党员如周士第、曹石泉等学员的突出事迹,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与黄埔军校之间深刻而不可割裂的历史联系。

国商专硕党支部参观展览中心

  随后,支部党员们认真观看了展馆的图片、文字和文物资料,参观了校长办公室、教授部、教练部及教室、宿舍等军校旧址,体验黄埔军校教官与学生曾经学习、训练、生活的情景,了解并感受到昔日黄埔军校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党员们更加体会到当年条件的艰苦和前辈们的努力奋斗。

国商专硕党支部瞻仰军校旧址

  最后,党员同志们集体参观了黄埔军校中的共产党人油画展22件油画作品展现了一位位从黄埔军校中走出的革命人物,他们革命生涯中的经典历史瞬间似乎一下有了色彩,壮阔的时代背景以及革命者们的浩然正气跃然眼前,给每一位党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商专硕党支部参观油画展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对黄埔军校近百年的历史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体会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是革命先烈们凭着英勇奋战、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以年轻的脊梁撑起了危难中的中国。正如毛主席所说:黄埔军校的精神,是植根于中国革命史上的,是永垂不朽的。而这种精神力量也将指引着我们在新征程中坚定信仰、奋勇向前,勇担时代重任,永葆党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国商专硕党支部合照


03 经济学硕士党支部 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1927121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广州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面对强大敌人向广州发起围攻,叶挺、叶剑英主张起义军主动撤离广州,但却遭到共产国际顾问的否决。经三天浴血奋战,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失败。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民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起义的许多领导人和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而顽强战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革命火种。2023520日,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一起来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重走广州共产起义运动道路,感受先辈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经济学硕士党支部合照

  江波书记为经济学硕士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讲述了广州起义及烈士陵园的历史,19271211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政变。4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开始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1211日,在共产党人张太雷、苏兆征、叶挺、叶剑英、彭湃、周文雍、聂荣臻、徐向前等人的领导下举行广州起义。1954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当年烈士英勇就义的红花岗修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烈士陵园,1957年正式开放。陵园正门双阙石壁上镌刻周恩来手书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陵区大道宽阔笔直,两侧松柏常青,红花吐艳。陵区内有高大的圆拱形的烈士骸骨合葬墓,墓墙正门上刻有朱德的题字广州公社之墓。墓前建有高45米,手握步枪形状的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象征枪杆里出政权

江波书记为大家讲述烈士陵园历史

  广州市公社烈士墓坐落于公墓最高峰,为传统式圆丘形,直径43米、高10.5米,外场是36面大理石壁的墓墙,上带40只石狮守灵。陵墓南边有石雕的朱德同志的题词:广州市工社英烈之墓,东边有石雕的广州起义英烈碑志。江波书记说,每年的3-4月,陵墓周围的杜鹃花就会盛开,各位革命先辈便置身于一片红色的花海当中。

  重走广州共产主义革命道路,是这些无数英勇无畏的革命先辈们的奋斗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社会的和平安稳、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则需要我们青年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向革命前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图文/经济与金融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 编辑/梅俊豪 张秀洁 罗远程 常烨 初审/邓梓枫 终审/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