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专业介绍

发布者:李龙凤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2210

金融科技

FinTech

专业代码:020310T      学制:4

培养目标:

 金融科技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既掌握扎实经济金融学理论和分析方法,熟悉金融实务,又掌握坚实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具备较强计算机编程与数学建模能力,把握新兴技术在现代金融应用前沿动态,能够熟练应用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解决金融领域各种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科技实践创新能力,能够胜任银行科技、智能风控、智能投顾、程序化交易、智能监管等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工作并引领金融行业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科技精英人才。



毕业要求:

 №1. 知识基础:掌握扎实的经济金融专业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用于经济金融实际问题的分析,并接触和掌握金融行业部分企业的营运知识,为解决金融企业实际业务问题打下知识基础。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经济学科的基础知识、本专业基本原理、数据分析方法和金融行业的营运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融实际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经济金融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金融服务需求的简单金融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经济金融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经济金融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经济金融问题的分析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金融与社会:能够基于金融专业的背景知识评价金融事件,明白金融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经济、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金融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金融工作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金融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经济金融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特色: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双一流”学校的理工学科优势,构建跨学科交叉课程平台,夯实学生的金融理论和IT技术基础;通过与中国建设银行、汇丰科技中国等知名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校企合作培养,着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金融科技精英人才的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高级程序设计(C++)、经济学原理、金融学原理、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分析、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数据挖掘、金融计算、金融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技术、机器学习应用与实践。

特色课程:

新生研讨课:IT前沿技术

专题研讨课:金融理论与实务讲座

双语/全英课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公司金融、房地产投资与金融

学科前沿课:金融理论与实务讲座

跨学科课程:金融计算、金融大数据应用

竞教结合:公司金融

创业教育课:创业教育(“三个一”课程)

工作坊:金融衍生品理论与实务

专题设计课: 量化投资分析

劳动教育课: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