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类[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何丽云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9135

 经济类实施“通才教育”,体现“宽口径、厚基础”原则。经过1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在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专业中进行分流。

)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金融学专业培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经济与金融基础理论,精通金融实际业务,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需求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金融投资方向 培养熟悉国内外金融市场和公司金融实务,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及公司企业从事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及公司金融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特色课程:证券投资分析、matlab金融计算与金融数据处理、量化投资、公司治理

智慧银行方向 培养熟悉商业银行业务和风险管理规定、适应银行机构信息科技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专业需求,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产品设计、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特色课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双语)、数据挖掘、matlab金融计算与金融数据处理、金融大数据应用

金融工程方向 培养具有量化分析和金融建模等能力,能够在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机构从事资产管理、金融产品设计、投资策略开发、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特色课程:金融衍生品管理、Python数据分析、固定收益证券、行为金融、量化投资。


(二)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济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调查、研究分析和实践应用能力,既熟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经济政策和管理实践,同时了解世界经济动态,能够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经济问题的开放型、创新型、综合型人才。该专业现设经济学和数字经济两个方向:

  1.经济学方向 课程涵盖一般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提供了多样化的经济学方向课程选择,如区域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行为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等。

  2.数字经济方向 在掌握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基础上,侧重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提供的方向性课程包括数字产业、多元统计分析、信息经济、Python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分析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沟通能力,熟悉通行的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具备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数学和计算机运用水平,能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活动,或在相关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1.国际金融与投资方向 系统掌握国际贸易与金融投资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经济的法律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与金融投资的政策法规,培养能在对外贸易企业、国际金融与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同时,兼顾培养优秀学生报考研究生。

2.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方向 系统掌握国际经济贸易与跨国投资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跨国公司经营的规则与惯例,了解中国FDIOFDI的特点和管理政策,培养能在对外贸易企业、跨国公司及政府机构从事涉外经济贸易活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