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教研所

Division of New Energy

       新能源教研所简称“新能源所”。由“能量储存与转换”团队及“功能纳米与新能源”两个研究团队组成,共7名教授、3名副教授组成。

能量存储与转换团队 (Group of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团队针对当前对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的迫切需求,围绕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我校能源领域的优势学科为依托,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在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新能源的储存与转换方面开展前瞻性理论与技术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材料的组分与纳米结构的理论设计,纳米材料的制备,离子和电子导体中电荷和质量输运的建模、仿真和原位表征,薄膜和介面的物理和电化学行为,能量储存和转换的固态电化学器件等。

       团队成员先后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和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多篇,文章被广泛引用超30,000余次,主编或参编出版著作9部,授权/申请美国和中国专利60余项。自2012年团队组建至今,已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功能纳米与新能源团队(Functional Nano Materials and New Energy)

       本团队以我国对可再生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为出发点,围绕功能纳米材料设计与制备、表界面结构调控及机理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属纳米团簇、功能纳米碳材料、金属纳米催化剂设计与精准制备,其作为燃料电池电极催化剂(氧气还原、甲醇氧化)、锂硫电池正极材料及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的性能研究,利用表面光电子能谱仪、原位表征技术及基于密度泛函(DFT)理论模拟,深入研究材料表界面结构性质对电化学特性的调控机制,开发出具有高性能的功能纳米材料及能量储存与转换器件。

       自2012年团队组建以来,团队先后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ACS Catalysis、Adv. Sci.、App. Catal. B-Environ.、Small、ACS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授权/申请专利40余项,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项目,粤港联合创新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