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处理教研所

Division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Treatment

       工业废水处理教研所简称“水处理所”,以工业用水与节水、工业废水资源化、工业废水污染过程以及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作为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涵盖:建立用水新模式,提出节水的新方法与技术;对高浓度、高能量、高价值的一些行业废水,研究资源化的新工艺;评价工业生产水污染的过程及其环境危害;提出污染控制工艺的新理论,实现工艺技术的装备化与工程化,最终实现产业化。

       目前,教研所由8位人员组成,其中教授6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水专项、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07年广东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推荐国家技术发明奖)。

       本所教师指导的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中滔环保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奖、专业实践优秀研究生、国创结题优秀、挑战杯省金奖等奖励。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聚焦工业废水处理理论与实践,设置相关专业课程和实习实践基地。多年来,水处理所崇尚理论与实践结合,科研与工程结合,为全国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工业废水处理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在全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及学术届拥有良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