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8号楼、9号楼
 

8号楼(1935年拍摄)

8号楼(现在)

9号楼(1934年拍摄)

9号楼(现在)

    我校北校区8号楼,位于峨眉山路北端西侧,原为国立中山大学电气机械工程教室,今为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用楼,建筑面积为2 512.3平方米,投资约37.3万元毫洋。
    9号楼位于黄山路中段东侧,原为国立中山大学土木工程教室,今为我校电力学院用楼,建筑面积约2 294.4平方米,投资约34.1万元毫洋。两楼分处我校北校区湖滨路逸夫科学馆之北面和西侧,均由岭南近现代著名建筑设计师杨锡宗设计,广州宏益建筑公司承建,1933年3月动工,次年9月竣工。
    两楼同为框架结构,红墙绿瓦、高两层的内廊式合院平面建筑,属中国固有式建筑风格,整体造型蔚为壮观。在材料运用和建筑装饰上,既有中国古代宫殿特色,又融合了欧美的建筑风格。9号楼的两层窗间墙面饰有传统吉祥纹样的深红色琉璃方砖,与红砖的砌筑相结合,丰富了建筑立面。
    8号楼自启用以来,除抗战8年外,几十年间一直归机械系科使用;9号楼则在1952年10月华南工学院组建前10余年间一直是工学院所在地。1934年国立中山大学启用石牌校区之初,其法学院曾一度与工学院同在9号楼屋檐下,后迁出。
    2002年7月,两楼均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