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12号楼
 

12号楼(1935年拍摄)
12号楼(现在)

    12号楼原系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地处我校北校区萌渚岭上,位于西山东路北端的校区中轴线左侧,与5号楼形成东西副轴线对称布局,现为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所用。该楼由岭南近现代著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林克明设计,广州合泰建筑公司承建,1934年10月动工,次年11月竣工,总建筑面积为3 554.5平方米,投资约27.5万元大洋,同时得到海外侨胞捐资而建。
    该楼为框架结构、高3层的中国固有式建筑。绿色琉璃瓦双层重叠,凝成飞檐屋顶,屋脊上栩栩如生的脊饰,显得俏丽而飘逸,檐下饰有精美的洗石米彩画,充分展现了古式建筑的神奇魅力;正面红砖墙上间隔镶嵌着10根厚实的檐柱,直达第二层,稳重而坚实。正门门额“法学院”3字,以及大楼奠基石上“海外同志、海外侨胞,捐资纪念”等字,均为时任校长邹鲁所书。整个建筑掩映在一片绿树丛林之中,给人以古朴典雅之感。
    2002年,在我校50周年校庆前夕,工商管理学院师生、校友捐资800万元,对12号楼进行了内部装修,使整栋楼在散发浓厚的古典韵味的同时,又平添了几分现代气息。
    2002年7月,12号楼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1月,该楼以“凤山雅筑”之名入选我校“校园十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