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关于征集名人档案资料的通知
 

我校自建校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领域涌现出一批造诣较深,贡献突出,在国内外教育界、科技界等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物,这些知名人物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各种载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的发展历史,是记忆学校历史的珍贵史料。
    为了更好地保管、利用这些珍贵资料,维护我校历史的真实面貌和知名人物的历史地位,弘扬我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校将于10月10日—12月30日在全校开展名人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1.历届学校党政领导;
    2.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
    3.国家级教学名师;
    4.二级以上教授(文革前三级以上教授);
    5.历届全国党代会、人代会代表,政协委员;
    6.受到国家级表彰的各类有突出贡献的人员。
    二、归档范围
    1.生平类:自传、日记、个人简介、个人回忆录(含他人撰写的回忆材料等);
    2.信函类:对学校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信函,已故名人的讣告、唁电、悼词,纪念会、纪念活动等通知、安排;
    3.证件类:学习、进修、工作,参加党派,出席国内外重大会议和活动的有关证件(含学生证、工作证、聘书、任命书、委任状、代表证等);
    4.评价类:学术界,国内外媒体(含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以及省级以上重要领导人对本人的评价;
    5.成果类:本人毕业论文,编辑或主编的专著、译著、正式出版的教材、参考书、重要讲义、标志性论文,有价值的笔记和手稿(包括学习笔记、读书笔记、习题本、会议记录等),获奖证书、奖状、奖品等;出席国内外重大会议及活动的讲话、报告;
    6.声像类:个人成长、学习、工作及出席国内外重大会议及活动的照片(含电子版)、录音、录像、影片(含胶片、VCD、DVD 等);
    7.收藏类:本人收藏的有重要保存价值的图书、资料、实物,本人使用过的有重要保存价值的实物(含办公用品,馈赠礼品等)。
    三、征集时间与方法
    1.10月10日前,各单位按照征集对象范围提出本单位建档对象初步名单(含离退休人员和已故人员)报学校档案馆,由学校档案馆和学校有关部门核实后,确定正式建档对象名单,反馈给各单位。
    2.12月30日前,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组织兼职档案员按照本单位建档对象名单、材料征集范围的要求,征集本单位建档对象(含离退休和已故人员)的相关材料,在汇总、整理后,移交学校档案馆保存。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对本单位建档对象每年形成的相关材料及时收集归档。
    四、归档方式及移交要求
    1.归档方式:分提交、捐赠、寄存三种。凡属归档范围内因公形成的相关材料,须按规定提交档案馆;凡属个人所有的有保存价值的材料,若本人愿意,可捐赠给档案馆;凡属个人所有,比较珍贵,本人要求保留所有权的材料,可寄存学校档案馆。
    2.移交要求:各单位在移交征集材料前,应先到学校档案馆主页“下载区”下载相关移交表格,按每个建档对象的移交内容填写一式三份,相关单位、个人(或家属)在该表格上盖章或签名后,连同征集好的材料一并交给学校档案馆,学校档案馆相关人员签字盖章后,保存一份,另外两份分别给单位、个人(或家属)保存。属捐赠者,由学校档案馆颁发捐赠证书。
    征集名人档案资料工作是我校建设名人档案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请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予以重视,按要求组织本单位兼职档案员和相关人员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联系人:张娟娟、袁晓凤,联系电话:87111964、87113040。

                                                               学校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
                                                               

                                                           二○○八年       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