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校园风光——刘义亭
 

    刘义亭,是为纪念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抗法援越和抗日保台民族英雄刘永福将军而建,地处刘永福将军当年屯兵之地,现我校北校区之北区梁山山坡上。始建于1937年。该亭为六角古亭,高约6米,边长约2余米,亭盖为绿琉璃瓦,国立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为亭额题写“刘义亭”3字。亭下有通花栏杆,环亭坐凳。亭中央所立记事碑碑文为邹鲁书写,意在勉励学生向刘永福学习,复兴民族。2002年7月,该亭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刘永福(1837~1917),字渊亭,名义,广西钦州人。曾参加广西天地会农民起义,后在桂、滇边境组织黑旗军。1873年和1883年两度应越南政府请援抗法。在清末中法大战中,屡出奇兵大败法军。后受清政府收编,曾任南澳镇、碣石镇总兵。在中日战争期间,帮办台湾防务,次年被推为军民抗日首领,率黑旗军联合台湾义军,顽强抵抗侵台日军,后因清政府割让台湾被迫退返大陆。1911年9月加入同盟会。同情并支持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辛亥革命后被推为粤民团总长,后因病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