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支部

活力支部

【机汽】“跟着方志学党史”——记2018级车辆工程2班团支部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校团委 2021-08-28 105

2021311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8级车辆工程2班团支部前往了广东省方志馆,进行了“跟着方志学党史”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走进了收藏了“千年文化历史”的广东省方志馆,体验广东悠久的文化历史和近代革命精神。



39日,团支部召开了支委会,对活动进行了具体而又细致的安排,并整理了文字资料发给同学,让大家能够提前对广东省方志馆,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广东历史和广东党史,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活动当天,在正式参观前,支部书记张钰奇首先以“吾辈青年茂风华,回首时代长征路”为主题进行了团旗下演讲。他说到,19213月,陈独秀主持成立广州共产主义小组,这是广东早期的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国内的六个共产主义小组之一,成员共9人,其中有5人,杨匏安、阮啸仙、刘尓崧、周其鉴、张善铭,都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校友。最后,他还引用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所说的,“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来阐释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并勉励大家一起努力,自觉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广东省方志馆的各个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表示到本次参观学习的内容精彩丰富,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下,各类文献资料以及布展以多角度、全方位的方式真实展示了广东省的历史与现状、岭南地区特色与文明。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更增强了爱国爱党精神,并在此过程中进行积极的讨论。



最后,大家来到楼上的活动室,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张钰奇说到,在参观学习中,他注意到了几个“广东党史上的全国第一”,如第一张大型地方党报——《广东群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地,团一大召开地,第一个县级农会——海丰县总农会,中国共产党第一支军队——大元帅大本营铁甲车队等,这些都表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广东始终走在前列,一直是排头兵,在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现在的新时代,广东也一直走在前列,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更是为广东青年提供了无数的机会,我们要时刻怀着一颗爱国的新,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担当,做出新作为。

部分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雷家盛说到,在方志馆的参观中,我了解了广东的地域和风土人情,了解到广州是海洋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岭南文化的中心地,也是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看到了广东一路的发展,从以前的所谓“蛮荒之地”到现在的发展领头羊,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离不开党的正确指导和人民的努力,这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创造出来的。杨煜祺说到,广东的革命基因,是这片土地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先辈们的锐意进取,让我引以为豪,以之为榜样。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自当牢记先辈事迹,继承先辈的优秀传统,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在思想上向先辈看齐!



最后,张钰奇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团誓词,并奏唱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歌,作为活动的结尾。

活动结束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还对部分党史录制了讲解视频,供后续他人党史学习使用。



本次活动,短暂却收获满满,大家对广东历史,尤其是广东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这片红色土地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相信大家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