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史增信】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

校团委 2021-09-22 36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7月13日下午,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行了线上组织生活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本次组织生活会将专题学习与党史学习和时政学习相结合,从多个维度深入强化了同学们对七一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与认识。会上,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在支部掀起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热潮,在党员同志和学院的同学们中形成了热烈反响。

首先,余意同学带领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专题学习,主要从以下五个角度,深入学习并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1.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增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2.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增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历史定力与历史自觉。

3.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汲取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力量。

4.通过学习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强化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责任担当。

5.通过学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凝聚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青春力量。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使命,为自己成长于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家而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努力地摄取知识,开拓眼界,学有所成之时报效中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随后,李文韬同学为同学们解读了近期的时政热点新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们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各位留学生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他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而李俊杰同学则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今天,中国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接着由庄理淇同学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先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的获得者,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学习“七一勋章”讲话精神

在党史学习环节中,本科生党支部采用党史故事分享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带领同志们了解党史故事,从中领会伟大的建党精神。首先,李东升同学带领同学们重走长征路。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长征的意义已远超出长征事件本身,它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并指引着它的前进方向。其次,黄昱俊同学为同学们解读了七七事变。勿忘历史,不仅仅是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祖辈我们的祖国所受的屈辱和凌虐,而更大的意义在于揭示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会议的最后,王艺翔老师鼓励大家各展所长,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解读党史、带领大家学习。此次组织生活会,到场同学都觉得获益匪浅,思潮起伏。大家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表示在新时代我们要排除万难,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据悉,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创新了开展形式,把专题学习与党史学习、“我为同学办实事”和暑期三下乡等活动结合起来,围绕七一讲话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开展形式各样的实践活动与志愿活动,让党员同志们牢记初心使命,让更多的同学们在党支部的宣传和引领下,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与新精神,让七一讲话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内心。最终实现在全院同学中形成广泛影响,推动支部的思想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部分与会同志感想:

梁子璇:“在本次党日活动中,团支部的同志们对各个主题做出了自己的分享,我收获颇丰。我感受到了如今党员教育的规范性,积极贯彻‘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东升同志对四渡赤水长征战役的分享。在此之前,我对长征的相关知识了解浮于表面,知道长征精神的涵义和深远意义,但是尚未对其中的各个战役进行详细的了解。在本次学习后,我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思,只有深入了解其过程,才能更加体会到其艰辛和不易。我们要学习、延续、发扬长征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要排除万难,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王睿:“2021713日下午,在我们开展的党日活动大会中,我学习到了许多。这次会议中,我了解了习主席对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学习到了建党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长征历史以及老一辈党员的光辉事迹。在这次会议上,我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朽与伟大,是共产党带来了中国光明的未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真正的站了起来,走向了世界,走向了民主,走向了富强,迈向了新的时代。我也了解到党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付出的鲜血与汗水,更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党员的伟大,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有些甚至付出了生命,这些都值得我去学习与思考。今天,我也第一次更清晰的了解了‘四渡赤水’这场伟大的战役,了解到了当初革命前辈们的顽强与拼搏。这次学习,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对党史的学习还不够深入,自己也有许多方面的不足,理论和实践没有紧密结合。我一定努力学习党史,严格遵守党的指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

(通讯员:图、文/杨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