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支部

活力支部

【食品】“声临其境,以文入史” ——记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5月书信朗读活动

校团委 2021-06-04 126

五四风雷,在百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响彻华夏大地。难忘百年前的风起云涌,革命血色。在建党百年的2021,在又一个青年志气激荡的五月,5月15日上午,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第一团支部团委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34号楼301教室组织了“声临其境,以文入史”的书信朗读活动,研读革命先辈的“青年”之语,体悟绵延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爱党之情。

本次“声临其境,以文入史”书信朗读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旨在鼓励引导同学们阅读并讨论近百年来有关革命先烈的书信等文字材料,并从中选取片段做研读及朗读展示。此外,团委还邀请了班主任黄立新老师指导评点此次书信朗读活动。

8点55分,同学们陆续到达34号楼301教室。有序签到后,团支书江灏然请同学们入座,宣布朗读开始。

课室前方,团旗飘扬。每个座位上,鲜红的书签引领同学“穿越时空”,沿着字里行间“回到”革命岁月:1911年广州起义前夕,林觉民写给妻子的绝笔《与妻书》里,是“天下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计数,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的意气,是“吾幸而得汝,又何其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卒不忍独善其身。”的兼爱与英勇;1912年孙中山先生的《临时大总统咨参议院辞职文》中,有“当日宣誓,等到专制政府倒台之后,国内无变乱,国民傲然站立于世界,公民身份为世界诸国所公认之时,本总统即提出辞职。”的守诺,有“附办法条件如下:……”的对革命成果的尽力守护;1935年,到狱中听一曲激昂不屈的“战歌”——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同志的《可爱的中国》,听“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2001年,海军烈士王伟《我的理想 我的梦已经实现了》,一纸情深,满腔热血,是鹰击长空、报效祖国的激情与对爱妻的深情交杂的炽烈。巾短情长,那炽热的信仰,穿梭光阴。横竖撇捺,入眼、入耳、入心,余韵绵长!纵是短暂的60分钟,也收获满满!

上午10时左右,“声临其境,以文入史”书信朗读活动接近尾声。评分嘉宾评选出了此次朗读展示的一、二、三等奖,团支书江灏然主持了颁奖,各小组派代表上台领取奖状和奖品。合影留念后,团支书宣布活动结束并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通讯员 蔡芷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