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代表团赴毛里求斯、留尼汪开展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9-03-04
访问量:
644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拓宽沟通渠道,2019127日至23日,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钟书能教授率团赴毛里求斯、留尼汪开展学术访问。代表团与对象国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华人社团、政府机构围绕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在访问毛里求斯期间,毛里求斯政府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先生接待了代表团一行。王纯万部长介绍了毛里求斯经济、社会及当地华侨华人情况,高度评价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王部长表示,代表团的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岛内华侨华人与祖国的联系,为中毛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王部长指出,毛里求斯华侨华人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毛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钟书能主任向王纯万部长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情况,双方就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拜访王纯万部长

为了进一步了解华侨华人在毛里求斯的情况,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仁和会馆、华人社团联合会等在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华人团体。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CBC,华商会)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是毛里求斯最大的华人商会之一。华商会会长陈志达先生及商会领导接待了代表团一行,陈会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联合会的发展历史以及华人华侨在当地取得的重要成就。其后,代表团还拜访了毛里求斯历史最悠久的客家社团仁和会馆,受到了副会长李栋泰先生、林孟超先生、吴国通董事等多位会馆领导的热情接待。李栋泰副会长介绍了仁和会馆在联络联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在毛华侨华人促进中毛友好事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代表团访问了毛里求斯华人社团联合会的总部中华文化宫,华人社团联合会的会长熊仕中先生、副会长陈国柱先生接待了代表团一行。熊仕中先生介绍了文化宫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中国文化推广的情况。

代表团还访问了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谭旭东先生接待了代表团一行。谭院长介绍了毛里求斯汉语学习与中国文化推广的情况,以及孔子学院开展的“一带一路”丝绸工作坊等特色文化推广活动。朱献珑副主任向谭院长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双方合作推动中国文化在毛的传播与研究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

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仁和会馆

代表团访问华人社团联合会

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

在毛期间,代表团应邀参加了由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先生和夫人王菊举行的春节招待会。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及夫人,内阁主要官员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华人社团主要成员,社会各界人士等出席招待会。代表团还应邀参加了毛里求斯华人社团联盟联合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新春庆祝活动,代表团与当地华人社团就中国文化在毛里求斯的传播进行了广泛交流。

      访问留尼汪期间,代表团与留尼汪省议会主席CyrilMelchior先生、副主席DanielGonthier先生、副主席LaurenceMondon女士进行了会谈。留尼汪省议会主席CyrilMelchior先生代表省议会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法国政府历来重视中法交流与合作,此次代表团来访正值留尼汪各界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对加深中法友谊,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议会副主席、国际事务代表Daniel Gonthier先生表示,留尼汪岛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在生物多样性等研究领域具备了独特的科研条件,与华南理工大学相关学科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他希望通过研究中心能够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多领域、多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议会副主席、顶磅市副市长Laurence Mondon女士表示,留尼汪与广东在历史和文化上有密切关联和深厚的合作基础,她希望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可以发挥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留尼汪与广东省在文化、经济、学术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会谈期间,双方还在学术交流、学术会议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

代表团访问留尼汪省议会总部

代表团与留尼汪大学顶磅校区校长、人类与环境科学院院长Dominique Morau教授,副院长Christian Ollivier教授、对外法语教学系主任Laurent Puren教授进行了会谈。Morau校长介绍了留尼汪大学顶磅校区的组织架构、院系设置等情况,表示留尼汪大学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期待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相关合作。Laurent Puren教授介绍了对外法语教学系和语言教学所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与各国的法语教师与学生开展学术交流与互访的情况。钟书能主任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与留尼汪大学校方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代表团访问留尼汪大学顶磅校区

留尼汪大学主管国际事务和地区合作的副校长 Zattara-Gros女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Zattara-Gros副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留尼汪大学在印度洋地区研究方面的情况。她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具有强大的综合学科背景和卓越的科研能力,双方可以在多个领域彼此借鉴、相互促进。她期待与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合作,希望通过签署学术研究合作框架协议,以实际的项目为导向开展深度的交流与合作。钟书能主任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和中法工程师学院,认为双方在学术交流方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朱献珑副主任向Zattara-Gros副校长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双方就留尼汪大学相关研究机构与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之间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沟通。

代表团拜访留尼汪大学副校长 Zattara-Gros 女士

代表团还到访了留尼汪大学法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CIEP),与中心主任Jean Jacques Vlody先生和中心成员举行了会谈。Vlody主任向代表团介绍了法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的运行情况,该中心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法语教学和法国文化传播。Vlody主任介绍了中心在法语教学和评估的标准化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在中国与非洲地区所做法语教学和教师培训的情况。朱献珑副主任对法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在推动中法语言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指出,推动中外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希望未来双方在语言研究和文化交流方面开展更为多元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代表团访问法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CIEP

代表团与留尼汪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管美玲女士和中方院长史风华女士进行了会谈。管院长和史院长介绍了留尼汪孔子学院招生、教学方面的情况,以及孔院在中国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工作。两位院长表示,留尼汪大学孔子学院愿与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共同努力,做好中国文化在印度洋地区的传播工作。钟书能主任对留尼汪大学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希望双方在学术交流方面进一步拓展空间。朱献珑副主任就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留尼汪大学、留尼汪大学孔子学院三方的合作研究提出建议,认为可以通过整合各方研究资源,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印度洋岛国学术研究。

代表团访问留尼汪大学孔子学院

代表团一行还受到了留尼汪关帝协会主席候沐凯先生的热情接待。候沐凯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文化在留尼汪的传播情况,以及关帝协会与当地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国文化传播所做出的努力。他指出,关帝庙是在留华人爱国情怀的寄托,已成为留尼汪华人学习中国文化、感悟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依托。

代表团访问留尼汪关帝协会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与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汪的工商界、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开展了广泛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毛里求斯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了解极大地拓宽了中心的研究视野,为华南理工大学以及研究中心与毛里求斯、留尼汪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图/文 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