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桐引凤·名师荟萃

2021-07-09

学校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暨师德专题教育部署会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7月7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暨师德专题教育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高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党委副书记陶韶菁、麦均洪,副校长朱敏、李正、李卫青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学校历史上首次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召开的专题会议,是学校学党史、干实事,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构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章熙春书记讲话

  会上,章熙春重点围绕“支持和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聚焦政治建设,强化教师队伍思想引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加强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要着力把握“三个新”,即深刻把握新理念,积极面对新挑战,加快构建新格局。

  第二,聚焦重点群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是学生的切身示范者和直接引领者,对学生培养起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团结凝聚青年教师的作用;严把教师“入口关”,特别要加强海外引才前瞻谋划,进一步提高海外引才政治把关实效;加强新老“传帮带”,形成一代代教师弦歌不断、躬耕不辍的生动局面;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民生建设,不断改善教师地位待遇。

  第三,聚焦体制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要抓好高线引领和警示教育两个方面。从正面发力,选树师德典范,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从反面发力,加强警示教育,以反面教材教育人。二要抓好学习宣传和落实督查两个环节。要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实现全员覆盖,确保每一位教师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三要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两个责任,院长书记是学院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将加强对学院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和巡察,并作为换届的重要参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永恒的初心和使命”,章熙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一批既有大才更有大德的“大先生”,着力打造师资队伍建设新格局,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松校长主持会议

  高松主持会议,并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他表示,本次会议阐述了关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对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做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落实到位。首先,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行动。各学院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到每位教师。第二,要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按照《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学院学习活动方案,组织教师开展系统性学习。最后,要加强引领,抓好专题教育。抓好警示教育、抓好学习宣传、抓好落实效果、抓好一岗双责,努力为建党百年书写好教师队伍的奋进之笔,为“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作了经验报告分享。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广州国际校区党委、广州国际校区人力资源与发展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师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图/卢庆雷 文/黎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