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章熙春书记率队在三校区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3-03-10

首站调研大学城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如何培养“捅到天”的拔尖创新人才、如何产出国家级的大成果,以及如何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学校党委部署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3月3日到9日,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率队先后到大学城校区、广州国际校区和五山校区进行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国正,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副校长朱敏、李正、晋刚,学校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相关调研。

  调研过程中,章熙春听取了三个校区各院系的情况汇报,了解各单位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举措的意见建议,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与各院系深入交流。他要求,各院系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需求,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难度较大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做好对接,共同研讨,建立台账,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章熙春书记讲话

  章熙春指出,三年来,学校在教育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全球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下,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创造条件、抢抓机遇,化不可能为可能,实现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弯道超车”。他充分肯定了各校区的运行管理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指出三年来学校没有躺平一分钟,没有耽误过一节课,持续保持一校三区8万多人1048天本土零感染,并着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小,最大限度保障师生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秩序。这说明学校的干部、师生是靠得住、顶得上的,是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

  结合学校发展和校区实际,章熙春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升全局观念,强化协同发展。三个校区建设有先后、定位有不同,但没有轻重之分、没有主次之别;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分“三步走”,但广州国际校区要跳步走,要加快进入、率先进入世界一流;举全校之力支持广州国际校区,不是只发展广州国际校区,广州国际校区建成了,三个校区都受益。二是发挥集约优势,提高学科水平。三个校区在学科上互为支点,既统筹发展、又各有侧重,五山校区要巩固工科优势、打牢理科基础、彰显文科特色,大学城校区要做强新兴学科和应用学科,广州国际校区要加大新工科建设力度;要出台促进学科交叉发展融合的改革举措,合力推动工程学进入ESI前万分之一,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学科生态体系。三是坚持“过紧日子”,优化资源配置。要统筹一校三区,加强教学科研用房和仪器设备管理,开展用房清理整顿和仪器设备购置使用安置专项行动,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坚决杜绝重复布局、使用低效、局部浪费等,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四是加强人才引育,服务民生福祉。人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资源,服务人才发展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确保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建设完美收官,加大力度推动广州国际校区和五山橡胶厂人才公寓建设,加快北区公寓落地,加快科技图书馆建设,推进大学城研究生宿舍和五山校区学生宿舍建设,做好广州国际校区小学和幼儿园筹建工作,谋划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和食堂建设等,多点发力夯实后勤保障、解决后顾之忧,推动加速加压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为人才引进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最好条件。五是赓续百年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好的大学是人才高地、是创新高地,也一定是文化高地。要进一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深耕校史文化,着力将五山校区的校园文化辐射到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中,推进文化融合与延伸,带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广州国际校区调研座谈

五山校区调研座谈会

  三个校区,三场调研,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章熙春强调,过去的一年,学校发展合力加速汇聚,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今年以来,学校马不停蹄、开局良好。接下来,学校将牢牢把握一系列重大利好和机遇,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排头兵,希望各校区各学院班子迅速进入状态,相互支持补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本领和能力,在巩固现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争取更多更大的成绩。

现场调研多个建设项目

  参加调研的各职能部门就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衔接、学科建设、人才公寓建设等内容作出回应,与各校区院系进行进一步对接,汇聚起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合力。(图文/赵春旭 通讯员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郑凤妮 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办公室 蓝元 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 学生记者 赵求知 陈宋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