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尚达教授获得日本配位化学会国际创新奖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11-11

2022年4月,经评审委员会两轮评审,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和自旋科技研究院蒋尚达教授获得2022年日本配位化学会(Japan Society of Coordination Chemistry)“国际创新奖”(International Award for Creative Work),以表彰其在配位化学领域,特别是对磁性分子的量子相干操控方面做出的杰出创新性工作。蒋尚达教授是自2015年设立该奖以来首位来自中国的获奖人。

蒋尚达教授的获奖证书

蒋尚达教授于2022年9月25-28日赴日本福冈,现场参加了第72届日本配位化学年会,并做了题为“Coherent Manipulation in Magnetic Molecules”的获奖报告。日本配位化学会主席、京都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无机化学家Hiroshi Kitagawa教授为蒋尚达教授颁奖。

日本配位化学会主席Hiroshi Kitagawa教授为蒋尚达教授(图左)颁奖

 

蒋尚达教授介绍

蒋尚达,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和自旋科技研究院教授,2011年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获得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1-2014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洪堡学者,2014-2015年在法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2020年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所任副研究员,2020年9月起受聘于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任全职教授。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同年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科普专委会委员,2018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结题评优,2022年获得亚洲配位化学会新星奖和日本配位化学会国际创新奖。主要从事分子磁性和电子顺磁共振谱学研究,研究磁性分子的量子相干行为及电、光和磁等对分子自旋的相干操纵方法。

 

日本配位化学会国际创新奖简介

日本配位化学会与2014年9月设立该奖,旨在奖励在配位化学领域做出杰出前沿开创性工作的非日本籍国际学者,以促进国际配位化学领域和日本配位化学届的发展。该奖要求获奖者在被提名时获得博士学位不得超过15年。每年获得该奖项的人数不超过1人。

http://www.sakutai.jp/en/awardees/award-12

信息来源:自旋科技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