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英国利物浦大学田忠北助理教授电气化交通领域系列课程的通知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9-26

课程名称:智能制造工程前沿、最优控制与强化学习,研究生科研交流、学术研讨会

主 讲 人:田忠北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

邀 请 人:卢少锋博士(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

课程时间:2022年10月8—11日18:30—21:30

课程形式:线上(腾讯会议:794-2998-0338)、线下(另行通知)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报名参加。

 

 

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6日

 


课程大纲及授课内容:

交通电气化涉及将个人汽车、商用车和卡车以及公共汽车和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从化石燃料车辆过渡到电力车辆。交通电气化将从根本上重塑我们的运输和电力系统,减少汽油需求,增加电力需求。向电动汽车的过渡提供了巨大的经济、环境和公共卫生效益,转型发生得越快,我们的社区实现这些福利的速度越快。当这些车辆由清洁电力供电时,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在遏制碳排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应对气候变化。

 

本课程将从系统工程和控制工程的角度出发,提供运输电气化领域的尖端技术应用。在学习这个模块时,我们强调一种多学科思维,学生可以在这里获得系统数学建模和电气化交通基础知识的基本技能。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电气化轨道交通系统:从高速列车到城市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电网:建模与优化技术

电动汽车及其大规模系统接入技术

电气化交通的智能管理和规划——以电动汽车为例

最优控制理论:基本原理及其在电气化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储能设备、燃料电池列车、磁浮列车)

 

课程安排:

田忠北博士简介:

田忠北,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终身讲师(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伯明翰大学铁路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田忠北博士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学士与博士学位,并在伯明翰大学铁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田忠北博士研究领域为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仿真优化、轨道交通节能优化、交通电气化与新能源系统整合及优化等相关研究。主持多项英国自然科学基金EPSRC科研项目,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由欧盟地平线H2020,英国铁路总公司(Network Rail)、英国有轨电车联盟(UK Tram)、新加坡地铁公司等资助的项目。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研究成果被多次测试并运用到英国、西班牙、新加坡、中国等轨道交通线路,并于2016在欧洲轨道交通能量系统联盟(ERESS)大会荣获欧洲最佳铁路节能优化科研项目奖,于2021年获得西门子可持续发展全球挑战赛—低碳化轨道交通专题第二名。

 

附件:班级QQ群

课程QQ群.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