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上海光源边风刚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9-14

报告题目:X射线散射衍射中的3D技术

报 告 人:边风刚研究员(上海光源)

邀 请 人:王林格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9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前沿软物质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2年9月14日

 

 

报告内容简介:

小角X射线散射(SAXS)是研究分析纳米级介观尺度的重要技术之一,在高分子结晶表征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常规的SAXS方法,仅能得到大范围的统计信息,而无法分析内部的不均匀纳米结构信息。为了得到材料内部的三维SAXS信息,三维的SAXS技术经历从数学建模分析到与计算机层析技术相结合的SAXS-CT技术的发展,并发展了GISAXS-CT技术进行薄膜的研究,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状况。由于与3D的相关性,也将3D-XRD和3D Laue microdiffration在此一起进行了探讨。最后简述上海光源的SAXS-CT的发展以及在高分子结晶表征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边风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散射组组长。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同年参加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线站建设和实验研究工作。参与建设完成上海光源X射线小角散射(SAXS)光束线站(BL16B),2011年开始负责BL16B的运行维护工作。2009—2010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PS光源作访问学者。2010—2013负责完成蛋白设施生物X射线小角散射专用光束线站(BL19U2)的建设工作。在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中研究组承担了时间分辨USAXS线站、稀有元素分析线站和中石化Sinopec-M线站(SAXS线站)的建设工作。2013年开始担任上海光源线站总运行负责人,负责上海光源所有线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